孩子小感冒引发急性中耳炎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4岁的路路前几天患了感冒,妈妈给她服了药。可前天夜里,路路突然哭着说耳朵痛,还不断地抓挠耳朵,妈妈急忙带她去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急诊医生经过检查发现,路路的耳膜红红的,原来,她得了急性中耳炎。

  为什么感冒后会得急性中耳炎呢?该院耳鼻咽喉科主任程雷教授解释说,这和人体的解剖结构有很大的关系。我们每个人鼻腔的后面(鼻咽部)两侧各有一根管子和耳朵相通,这根管子就叫咽鼓管。咽鼓管有维持中耳气压平衡,引流中耳分泌物的作用。在成年人,咽鼓管长约3.5厘米,耳朵这一头高,鼻咽部这一头低,而且常处于塌陷状态,只有在打哈欠和咀嚼的瞬间才开放,所以成年人鼻咽部的病原体并不容易进入中耳。而儿童咽鼓管较成年人短、平、宽,新生儿只有约1.9厘米,相对来说,患中耳炎的概率就大大增加了。

  专家提醒,如果孩子出现发热、拍冷,伴有吸吮、吞咽疼痛,或者说耳朵痛、反应迟钝等情况,应考虑急性中耳炎,要及时就诊。

  周骁俐 周宁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