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宝大眼水汪汪,留意泪道堵塞

  生个大眼萌宝,是年轻爸妈梦寐以求的美事。不过,专家提醒说,家长应当多留意新生儿的眼睛,如果经常眼泪汪汪,或有过多黄色分泌物,要留心是先天性泪道堵塞,最好在出生5个月内治疗。

  水汪汪大眼宝宝

  其实是泪道堵塞

  武昌李女士的女儿4个月,有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最近,宝宝眼角有黄色分泌物,李女士以为是夏季喝奶粉上火,没多在意。一周后,宝宝眼角分泌物越来越多,眼睛红肿到睁不开,李女士忙抱着她跑医院。

  武汉市第三医院眼科主任费菲诊断,女婴这是泪道阻塞,属于先天性泪道发育障碍,看似眼睛水汪汪,其实是流泪、流脓等病症。

  爸妈贴心小按摩

  也许可安全无创治病

  近年来,先天泪道堵塞的宝宝比例在增加,但确诊后,不少家长心疼宝宝,不愿为他们做泪道冲洗和泪道探通手术。事实上,这属于门诊手术,5个月以内的婴儿是最佳手术时期。等他们再长大点,就需要住院,在全麻状态下做手术,风险和创伤更大。

  如家长观察仔细,可在出生1个月内发现宝宝患病,可采取局部滴抗菌素眼药和按摩泪囊的方法来保守治疗,帮助泪道恢复畅通,安全、无创。

  泪囊按摩最好父母搭配完成,剪好指甲、洗干净手,右手大拇指或食指指腹压在宝宝内眼角靠近鼻梁最低点处,以均匀的力量往鼻孔方向按摩;用食指指腹从内眼角至鼻翼顺着鼻泪管方向,从上往下按摩。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陈敏 陈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