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否吃饱,体重和尿量是金标准

  健康报 收藏本文     

  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5月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第14期在线访谈,邀请相关专家介绍母乳喂养知识,并解答网友关心的问题。针对大多数母乳喂养妈妈关心的婴儿有没有吃饱的问题,北京协和医院儿科王丹华教授说,体重和尿量是判断婴儿是否吃饱的金标准。婴儿出生后3个月内,每个月体重增长超过750克,就说明吃饱了,每天能够尿6次以上,就说明摄入足够。

  有网友问:“生下宝宝后,母乳两三天才开始有,其间孩子能喝奶粉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产科王山米教授说,宝宝吃母乳的时间越早,吃得越多,妈妈的乳房分泌乳汁就越多。妈妈分泌的乳汁和宝宝的胃容量是相适应的,在这个过程中不主张喂糖水或配方奶粉,那样会减少宝宝吸吮母乳的需求。王丹华介绍,产后1个小时就开始吸奶和到6个小时才开始吸奶,在生产后一周,妈妈的泌乳量会相差一倍。

  针对“乙肝妈妈”是否能给新生儿哺乳的问题,王山米表示,乙肝主要传播途径是血液,母乳中的病毒含量远远低于血液中的病毒含量,目前我国对“乙肝妈妈”娩出的新生儿常规注射乙肝疫苗和免疫球蛋白,在双重免疫下可以实施母乳喂养,不会因为母乳喂养增加乙肝感染的风险。但在喂养过程中,妈妈乳头皲裂、婴儿口腔黏膜破溃或溃疡,会增加新生儿被感染的风险,需格外注意。

  有网友问,小孩从几个月开始添加辅食合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卫生保健部主任王惠珊说,建议纯母乳喂养到生后6个月,6个月以后再添加辅食。(记者甘贝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