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注意了:麻疹,又多了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世卫组织的消除麻疹计划自从2005年发起以来,我国所在的西太平洋区所有国家承诺2012年消除麻疹。然而,近两年来中国麻疹发病率上升很快,即便是2000年宣布消除了麻疹的美国,今年上半年也出现暴发趋势。接种麻疹疫苗真的是不可忽视呀!

  美国暴发麻疹,医生不识疾病

  世界范围内每年大约2000万的麻疹病例让那些已经处于低发病率甚至已经消除麻疹的国家仍然处于危险之中。对那些没有接种麻疹疫苗的人来说,去那些发病率居高不下的国家旅行,不仅自己有感染麻疹的可能,而且回国后还可造成社区内传播。

  随着亚太地区麻疹发病人数的急剧上升,美国自2014年1月1日至5月23日共报告288例麻疹病例,呈现暴发态势。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分析疫情后发现,90%的麻疹病例均未接种过麻疹疫苗或麻疹疫苗接种史不明,而且大部分均为输入性病例。如今年在俄亥俄州的一起暴发疫情中,超过130例有菲律宾旅行史。而且,输入病例分别来自18个国家,这些输入病例然后在社区造成新的暴发。

  另外,还出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即由于很多临床医生多年没有见到麻疹病例,以至于不能及时识别出麻疹,导致不能及时隔离,成为麻疹在社区暴发的一个原因。对此,有人开玩笑说,传染病看来还得时不时流行一下,要不医生都生疏了。

  麻疹的特征

  麻疹作为一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极易引起暴发流行。

  麻疹早期症状有高热、流涕、咳嗽、眼结膜充血、流泪等;发烧3-4天后出疹,先见于耳后、发际,渐及面、颈部、自上而下蔓延到胸、背、腹及四肢,最后到手掌和足底,多于3-4天出齐;麻疹皮疹的特点为红色斑丘疹(可突出皮肤,摸起来感觉不平),用手指轻轻按压之可以退色,部分可融合成片,但无论皮疹分布多广泛,在皮疹之间也可见到正常的皮肤;疹子出齐后持续3-4天逐渐消退,若无并发症,体温开始下降,病情好转。

  麻疹可合并肺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对小患儿来说,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麻疹发病人群

  随着麻疹疫苗的接种,无论美国还是我国,麻疹的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两个年龄段。一个年龄段为8月龄的婴儿,一个则为15岁以上的人群。因为,按照我国麻疹疫苗接种程序,对儿童实施二剂次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即8月龄接种1剂次麻疹风疹疫苗,18~24月龄接种1剂次麻风腮疫苗。

  过去大家认为6月龄孩子可获得来自母亲的抗体,从而可避免罹患麻疹。然而,近些年来很多育龄期妇女没有感染过麻疹,本身不可能有抗体可以给孩子。此外,随着免疫时间的延长,即便产生的抗体也逐渐衰减,慢慢失去保护作用。因此,8月龄和15岁以上的成为麻疹的多发人群。

  由于麻疹为减毒活疫苗,许多情况下不能接种麻疹疫苗,如严重过敏性疾病;正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有免疫缺陷、免疫功能低下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有感冒、发热等症状。这些禁忌使得一些孩子未能及时接种,成为易感人群。

  其实,为预防麻疹,还是必须要接种或补种麻疹疫苗。未得过麻疹的孕龄妇女,在计划怀孕半年前也建议接种麻疹疫苗。

  文/蒋荣猛(北京地坛医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