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青年患上儿童病“猩红热”

  东快讯(记者黄淑平通讯员丁心栓杜航叶倩孜)猩红热患者绝大部分是儿童,而福州24岁女青年小刘也染上了这种疾病,还误以为是一般感冒。幸好及时住院就诊,经过对症治疗,昨天上午,小刘已康复出院。

  小刘说,8月31日,她正在家里做家务,不经意间发现有咽痛感,身体也有发热迹象,随即测量体温高达39℃,以为天气原因所致引起感冒,小刘马上找了退烧药物吃,随后并未重视。第二天,小刘发现自己耳后、面部、腹部以及下肢出现了红色皮疹,喉咙也比前一天更痛,而且整张脸也出现肿胀。

  小刘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她感觉自己这次与以往普通感冒并不一样,十分奇怪,当即小刘赶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急诊科。经初步诊断,医生确诊小刘所患为猩红热。

  据福州总院第二住院部感染科主任王少扬介绍,猩红热属于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为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发病。以往患病者多为小儿,以5-12岁居多,像小刘这样的成年人患病,他还是第一次遇到。

  王少扬说,感染猩红热的潜伏期为1-7天,平均3天,患者常会突然高烧、呕吐、头疼、咽喉痛、畏寒和腹痛。高烧一般第二天达到顶峰,发病后12-48小时会出现点状、细细的红疹子,疹子最先出现在腋下和颈部,很快蔓延全身,前额以及双颊会潮红。

  王少扬介绍,猩红热最令人担心的是并发症,死亡率约为3%,如不治疗或治疗不完全,有可能会引发风湿热、急性肾丝球肾炎、风湿性心脏病等并发症。而一旦患病,患者要食用易消化和不具有刺激性的食物,若因咽喉疼痛造成吞食困难,可食用流质或较软食物。患者患病后应及时治疗和休养,避免出入公共场所,此外,如发现有疑似猩红热症状,应尽早去医院就诊,以免耽误治疗。

文章关键词: 猩红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