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水烫伤未及时就医,10月大婴儿脏器衰竭身亡

  东快讯(记者林鸿胤)孩子被开水烫伤后,间隔7个小时才被送到医院,结果全身各脏器已出现不可逆的衰竭。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医院,医生表示从入夏一直持续到10月,都是烫伤烧伤意外的高发期,多见于1岁左右儿童,家长们要提高警惕。医生提醒,一旦出现烫伤烧伤,一定要尽快送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要给小孩擦醋、牙膏等,以免造成更严重后果。

  听信民间说法孩子开水烫伤后擦醋

  10个月大的强强(化名)刚开始学走路,难免磕磕碰碰。8月31日中午1点左右,强强在走路时不小心打翻了开水瓶,开水飞溅,他身上40%以上的面积都被烫伤了。

  家人发现孩子烫伤后,非常着急,他们听说擦醋可以缓解烫伤的状况,就给强强全身都擦了一些醋。

  但是擦完醋之后,强强的症状并没有缓解,家人又把他送到了当地诊所,医生给孩子做了初步的包扎,但这也没有改善烫伤的症状,无奈之下,家人带着孩子紧急赶到福州某医院。

  8月31日晚上8时许,强强被送到医院时,身上的各大脏器已经出现了不可逆的衰竭,尽管医院紧急邀请各个科室的医生进行会诊,但仍没能挽回孩子的生命。

  夏季烫伤多属生活烫伤多见于一两岁小孩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从福州多家医院烫伤科了解到,从入夏一直到10月,都是烫伤烧伤意外的高发期,医院收治了不少患儿。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医师陈舜说,夏季烫伤多属于生活烫伤,以热水、热汤烫伤最为多见。一般烫伤意外都是发生在家里,厨房和餐厅是高发区域。

  患儿从几个月大到初中生都有,但1周岁左右的儿童最为常见,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刚刚学步,对周围事物充满了好奇,同时没有危险意识。而儿童烫伤最常见的部位是头面部和前胸。

  福州市第一医院烧伤整形科医生也表示,门诊中半数以上的烫伤患者年纪在八岁以下,其中又以一两岁的小孩最多。

  而烫伤程度与液体温度有关,一般被100℃的水烫伤的患者,就要尽快就诊,如果是烧伤的患者,由于火焰温度远高于100℃,更要及时去就诊。还有小孩年纪越小,皮肤越薄,烫烧伤程度也越高,早一分钟正确抢救就多一份希望。

  小贴士

  烫伤后不要自行涂抹药膏

  烫伤病人到底要如何处理?昨日,东南快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福州市第一医院烧伤整形科专家。

  烫伤后首先要做的是脱离致伤源,如果是热水或热液烫伤的患者,应该首先脱去被热水、热液浸湿的衣服。然后立即开始降温,最好的方法用自来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创面,无条件时也可用一般清洁水冲洗,也可以将受伤部位浸泡于冷水中以减轻损伤程度。接下来可用清洁柔软的布覆盖创面,保护好创面不被异物擦碰,然后尽快送往医院。

  值得注意的是,在医院门诊中有不少患者烫伤后,在创伤位置乱涂醋、牙膏、碘酒、酒精等物,这样处理都是不提倡的,可能会引起感染,其凝结黏连伤口还会增加医生观察和处理创面的难度。自行贸然涂抹药膏,还可能导致感染、留疤。

  此外,由于烫伤患者很大一部分是孩子,因此家长应该将开水瓶、刚出锅的饭菜、汤粥等放在孩子碰不到、够不着的地方。在吃饭时,还要防止孩子拉动桌布,弄倒桌上的饭碗、热水瓶等物品。

文章关键词: 烫伤 婴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