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天凉孩子感冒别盲目用药

  秋季天气干燥,早晚温差大,小儿感冒高发,如何预防秋季小儿感冒,成为摆在不少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近几日,德州市区多家医院都收治了不少患有感冒的孩子,一医院儿科专家提醒家长,孩子秋季感冒分两种,家长别盲目用药。预防小儿感冒,家长要从多方面入手,睡眠、穿衣、饮食等均要注意。另外,如果孩子感冒症状不严重,可采用物理方式退烧。

  气温不稳定

  成主要因素

  “秋冬季是病毒性感冒多发季节,气温降低,屋内门窗常紧闭,学校、家庭开窗通风时间减少,室内空气质量较差,容易导致病毒、病菌繁殖。秋冬季昼夜温差大,穿衣不当易受凉或受热。小儿喜动、出汗多,汗湿衣服不及时处理容易受凉。这些因素都容易造成小儿患感冒。”医院儿科专家介绍,季节更替的时候,昼夜温差大,气温不稳定是感冒主要的因素。

  该专家表示,进入初秋以来,来就诊的感冒患儿开始逐渐增加,“孩子们感冒的情况多数还是和冷热交替有关,与早晚温差变化有很大关系,早晚气温较低,中午气温又开始升高,孩子衣物增减不及时,很容易着凉、出汗,引发感冒。”

  要从多方面

  预防孩子感冒

  预防小儿感冒,家长要从多方面入手。首先是保证充足睡眠,让孩子补充白天消耗的体力。要注意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要给孩子多喝水,保持呼吸道湿润。

  秋季气温变化大,要根据天气适时增减衣物。秋天降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因此孩子穿衣也应遵循这样的原则,循序渐进。秋季给孩子穿衣不要一下子穿得太多、捂得太严,以免过多出汗。适当地冻一冻,不仅可以让孩子逐渐适应凉爽的天气,增强耐寒的能力,也可以为冬季防寒做准备。

  但要注意一个误区,就是感冒发烧后要多穿衣服捂着。很多家长认为,把孩子的汗捂出来,感冒就好了。其实,3岁以下的孩子自身体温调节能力很弱,特别是在感冒发烧时,体表温度更高。这时家长要做的,是帮孩子散热,保证温度降下来才是关键。反之,如果此时捂得过严,孩子很容易虚脱。因此,入秋降温后要及时给孩子增添衣物,一旦感冒特别是发烧后,反而不要再给孩子加衣服了。

  另外,在饮食方面,专家建议给孩子吃清淡易消化食物和新鲜时令果蔬。另外,提醒家长,秋冬季节可以带着孩子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增强体质。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的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当家长患感冒时,与孩子接触要注意手卫生和戴口罩,避免传染。

  不严重的感冒

  可采用“物理方式”

  孩子感冒后,往往会出现咳嗽、鼻塞、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等症状。专家介绍,秋季儿童感冒有流行性感冒和普通感冒两种。孩子患感冒后,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服用家里的备用药物,儿童感冒要服用专门针对儿童的感冒药物。

  一般来说,感冒的恢复期在7天左右。孩子一旦患上感冒,除了遵医嘱按时服药外,还应该让孩子多喝水多休息,防止造成脱水。另外,家长千万不能遇到发热就给孩子吃药,发烧是因各种疾病引起的身体防卫性反应,如果一味着急降温可能会降低孩子本身的抵抗能力。如果孩子症状不太严重,可以采用“物理方式”。

  除了上述家长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外,还可以通过注射疫苗进行主动免疫。研究显示,6个月到23个月大的婴儿最容易患流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建议每年注射一次流感疫苗。

  (王乐伟)

文章关键词: 感冒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