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爸爸,分娩阶段你该怎么做

  出生:第1阶段——产程初期、活动期、过渡期;第2阶段——娩出;第3阶段——产后

  小贴士:

  可能会很快,会很简单——简单得超乎任何人的想象。

  小故事:

  在早上8:00,我想我出现了假宫缩,9:00,我的宫缩开始有规律。10:00,我们打电话给医生,医生告诉我赶快上医院。10:15的时 候,我的羊水破了,一开始是一股细流,之后,随着每一次的宫缩,羊水涌出得越来越多。当我们到达医院,他们说今天我就会分娩的!下午1:30,他们把我推 进产房,2:15,我接受硬膜外麻醉。我真的很高兴——我从早上8:30宫缩开始,到出现疼痛,再到宫缩加剧,我都很高兴。在给我注射硬膜外麻醉的时候, 他们给我查了查,说是宫口已经开了6厘米(他们只检查了我3次,因为我的羊水已经破了,他们不想有受感染的危险)。他们告诉我要等到下午6点再开始用力, 因为我的链球菌B呈阳性,所以想让我在一开始先用些药物。到了6点,他们说我到了该用力的时候了。我在14分钟后出来,整个过程没有撕心裂肺的痛苦,也没 有插曲,一切都很顺!

  ——凯特(儿子2周大)

  医生还没到,产房只有护士。护士告诉我妻子先不要用力,但我妻子好像要说“我马上就要把这个小家伙生下来了!”我抓住她一条腿,我的岳母抓住另一条腿,她此刻憋足了力气,开始全力运力。护士惊讶的说她从没见过一个初产妇生孩子有这么快!

  ——鲍勃(儿子17个月大)

  小贴士:

  整个过程可能很漫长,很艰难,但最后的苦痛又是值得的。

  小故事:

  在分娩用力开始之前我们已经在医院呆了几个小时了——事实上,这是我们第二次来这儿,前一次我们误信了假宫缩的“假警报”。晚上9:00左右她 开始用力,这持续了整整3个小时。这3个小时我们真的太累了,而且又烦躁、失望。他们不断地说“很好,用力”来给我们虚假的希望,而事实上只有小小的进 程。那是他们鼓励我们的方式,但是我们只想要事实。后来,经过了两个半小时的用力以及24小时的分娩,我们俩都说要是做个剖腹产手术何至于受这罪。我妻子 太疲惫了,而且她因为长时间带吸氧面罩而有幽闭恐惧的感觉。这不理想,但是相对于再次用力30分钟而没有结果算是一个好的剧本了。最后,医生进来了,带着 一个新的护士(接管几分钟前的那个护士),帮助我们在用力上做出了些进展,但是鉴于宝宝的头对于子宫颈来说太大了(开口很小),这个工作很难办,所以最后 他们想出了真空吸引器的点子。我们都希望选择这个方法——肯定不想做剖腹产手术。我们不害怕,虽然知道分娩过程会以宝宝暂时难看的圆锥型脑袋结束,但即便 是这样我们只想要宝宝赶紧出来。我们根本没有在真空吸引器和产钳之间做出一个选择,医生告知我们,这由他们做主,他们会选择一个他们认为最舒适的方式。在 开始准备用真空吸引器时,他们从护士站又叫来了几个助手。那让我们多了些紧张,因为那似乎表示出了什么问题。在5分钟内的2次用力过后,我们的小圆锥脑袋 的女儿终于出来了。我不记得过多细节,但是在我看到宝宝的头的时候,我转过去对我妻子说,“真见鬼!”她脑袋上的鼓包(我总是称它为奶油面包头,因为它的 形状看上去很像是在奶油面包上的小球)在几天后消失了,头恢复正常。

  ——杰森(女儿5个月大)

  欢迎进入临产和分娩阶段。

  我的分娩进入第一阶段,经历了头4个小时可怕的宫缩之后,医生告诉我毫无进展(开口0厘米!)。医生说如果再有半个小时还不见动静的话就采取剖腹产。我叫他们把我老公带出产房。

  ——阿曼达(等待第5个孩子出生)

  当他们告诉我抓住她的腿的时候我很惊讶。我在想“不该有个护士做这项工作吗?”或者至少是能得到报酬的什么人在这帮忙。毕竟我们给医院付过钱了,不该让我费力气抓住任何东西。

  ——AJ(儿子18个月大)

  大多数男人认为自己虽然对女人的阴部是专家级了解水平,但是对女人的临产和分娩却知之甚少。关于生产的3个阶段,你们会听到很多关于子宫颈、张 开、宫管消失、外阴侧切术、自然分娩、剖腹产、胎头着冠、用力、胎盘等词汇。男人们常常搞不清楚医生们在说什么。以下是关于产妇临产和分娩所发生的事情以 及一些对于专业术语的解释的一个简要总结。

  想象一下,把阴道看做是一条路(称之为“阴道之路”),阻隔“阴道之路”的是叫做子宫颈的东西。子宫颈是通往子宫内部的闸门。在怀孕前,子宫只 是如同一个梨的大小。在怀孕期间,子宫则慢慢膨胀,直至增大到初始大小的一千倍,可以将孕妇的子宫看成一个大气球,那么气球的嘴就是子宫颈。38周内,子 宫颈都是在不断变厚,保持关闭状态,并用一个子宫颈黏液塞封住(另一层保护)。

  生产的第一阶段是从子宫颈张开开始的(直至张开到10厘米),然后变薄(又称宫管消失),之后完全打开以便宝宝能够通过并到达产道(即阴道)。

  第二阶段是宝宝进入产道,以及被推力推出来到这个世界的阶段。如果宝宝太大难以通过产道,那么医生可能会进行外阴侧切(即在阴道口与肛门之间用手术刀切开一定长度)。宝宝出生后就进入了第三阶段。

  生产的第三阶段也是最后一个阶段是指胎盘娩出。胎盘是在子宫内形成的一个组织,胎儿是在其中获取母亲的营养,脐带附着和连接在胎盘上。

  第1阶段:产程初期、活动期、过渡期

  产程初期:临产(一个恰当的名词)的最初信号。宫缩变得有规律,而且更疼痛(是她,不是你),子宫颈开始膨胀,假设它还没有开始。临产早期的宫 缩一般间隔期为5-10分钟。临产早期的宫缩会持续一天至几天。一般来说你们有足够的时间联系你们的护理医生,并到达他那里。(我不是个爱打赌的人,但是 我会赌100美元,每个看了本书的男人在孩子即将出生的时候会送妻子到医院或妇产中心,这时候没想到你们将要去生孩子的地方人还真少。)你们的健康护理提 供者会告诉你们何时去医院的。

  分娩活跃期:从真正的分娩开始时算起。产妇的宫缩变得更加频繁,强度加大(每次间隔2-4分钟)。子宫颈在分娩活动期从3厘米扩张到7厘米。在 分娩活动期,你们从生产学习班里学到的东西开始派上用场,你可以开始帮她指导呼吸调节法,给她按摩背部,放音乐,数宫缩,给她分娩体位建议,帮她找到一个 用以集中精力的关注焦点,或者是远远地呆在一边(如果她不想让你靠近她)。

  过渡期:这是产程中的最快最激烈的阶段。子宫颈将会完全打开,宫管消失。宫缩会持续1分钟,或者更长些。一些产妇在这一阶段可能会恶心,甚至呕 吐。随着宫缩强度的加大,每个人会各司其职。在我妻子“过渡”的时候,整个屋子都跟着进入“过渡”状态。床的1/3尾段被移走,所有人动作都很快。当她开 始“过渡”,全部焦点都集中到她。这个时候也是你很可能与妻子发生激烈的言语冲突的时候——不,不要回应她,只是在旁边听着,做一个帮助你的伴侣顺利度过 艰难分娩过程的好男人。

  第二阶段:娩出

  这个时刻到来了,敲锣打鼓喝彩吧…

  护士会告诉你抓住她一条腿(是我妻子的,不是护士的)。我的工作就是抓住她的右腿(虽然我是个左撇子)并帮助她度过最后的宫缩,我说的帮助是指 给她数宫缩次数。当每次宫缩开始、达到高潮、又结束的时候我会告诉她。我跟随着护士的指挥。我们告诉她“现在又来了一次,开始了,准备,用力,好的,过去 一半了,快结束了,再一会,好的,现在放松…你做的真棒…”因为她被连接了一个监视器,所以我能够从一个显示屏上看出她的宫缩的开始、高潮,以及从屏幕中 消失的情况。每次宫缩在显示屏上看起来就像个高山的曲线形状——曲线上升、上升,到达顶峰,而后慢慢回落。她可以在每次宫缩的间隔期休息一下(大约1分钟 时间)。这段历程,每一对伴侣的经历都会不同。每一位护理医生帮助产妇接生也各有各的风格。

  在娩出阶段,宝宝下移至产道。产妇的用力会漫长、疲惫而艰辛。它会持续几分钟到几个小时,一般来说女人在生第一个宝宝的时候生产用时会最漫长(生第二个不会这么长)。

  随着你怀孕的伴侣用力的进行,宝宝开始“胎头着冠”,即宝宝的头顶在母亲的阴道口开始显现。“胎头着冠”是一个超现实的想象。她每次会使劲用一 次力,而后停止用力,每次宝宝的头就出来一点点。这是你第一次见到宝宝的激动时刻,不过有些家伙不想看。就我个人来说,我当时简直就是屏住了呼吸,心生畏 惧,太震惊了!(我会在接下来的提示87:准爸爸的所见中详细展开。)此刻,我的女儿的头已经完全出来了,但是她的整个身体仍在等待一点点被推出。我妻子 看了看下面然后说,“宝宝看起来像我哥哥。”我们现在还不知道这是个男孩还是女孩。我还没看出宝宝的长相像家族里的谁,但是我觉得现在不是我跟她讨论宝宝 像谁的时候。如果你的伴侣想要看看,那么确保产房里有个摆放了合适的位置的镜子,以便她能看到进展如何(将此提前列入生产计划,并跟护士强调一下)。对许 多产妇来说,在她们用力地时候能看到生产的进展可以帮助她们集中精神。

  在出生阶段,你会看出宝宝的大小是否适合通过产道。有时宝宝在一个方向可能偏离的太远,或者是臀先露体位(臀部或脚在前),有时产道会太窄。脐 带是个娇弱的部分,直到她达到用力阶段你才能知道。如果你想要知道孕妇的产力是怎么回事,我告诉你,那就像在用力拉大便(但是我妻子要比这辛苦100 倍)。但是,你做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要在你的伴侣进入娩出阶段时跟她一起用力。(那样你也会排出什么别的东西的。)

  在你们进入娩出阶段时,你的伴侣会在最后的用力时需要人帮助。她此刻已经经历了几个小时的生产,极为疲惫,肚子空空,到最后她也许再也没有一点 力气了。在一些情况下,产钳或真空吸引器可以用来帮助她完成最后的阶段。你的伴侣可能会需要人帮她最后把宝宝拽出来。如果出于什么原因她无法自行完成最后 的用力,不要让她感觉无助、不安,不要给她压力,不要厉声强迫她,也不要让她感觉有愧意。她真的精疲力竭了——支持她,鼓励她,并倾听她的嘶喊和诉说。

  在她用力时,医生会做些工作以确保她不会发生阴道撕裂。如果阴道不侧切或自行撕裂宝宝就出不来的话,医生会选择给她做一个侧切。这也就是说医生 会在阴道与肛门之间区域切开一道口子以保证有更大的出口能让宝宝通过产道。提前与你们的医生商量一下,如果她不愿意做侧切,可否不用做,但一般来说做侧切 是为了保护产妇免受肌肉撕裂之痛。一旦宝宝和胎盘出来后,医生会立刻缝合侧切伤口或者撕裂的伤口。一般来说,在宝宝的头出来后,身体其余部位会很快出来, 于是宝宝就出生了。接着,医生夹住脐带,由你亲自剪断(或者不由你剪),有时医生会坚持让你来剪断脐带,如果那会让你感觉不舒服,那么你可以跟医生说 “不”。简短的问候之后,宝宝会被抱走进行清理和检查。接着母亲就要进入第三阶段了。

  第三阶段:胎盘娩出

  没人说过这个第三阶段,我不知道有这么一个第三阶段。当每个人都跑去庆贺宝宝的出生时,胎盘(附在子宫内与宝宝的脐带连接的组织)现在还在你的 伴侣体内呢。在产房的一端,你的伴侣在将胎盘娩出,另一端,护士们在给宝宝清理、检查、印足印,以及做阿普伽测试(见提示89)。

  他们给我的妻子和宝宝接上了一个电子胎儿监视器。当我妻子用力时,宝宝的心率变得异常,我担心宝宝是出现危险了。很显然,当我跟护士说这个问题时,护士告诉我一切非常正常,给我吃了个定心丸。

  ——埃里克(女儿20个月大)

  作为一个理所应当和你的伴侣在一起的人,究竟呆在产房的什么地方可能会让你一团雾水——你们是该在旁边给宝宝录像?拍照?还是应该呆在孩子妈妈 身边,帮她度过最后一阶段?我是一直在盯着宝宝,只是偶尔也看看我妻子。我感觉此时就应该这样做,但是不要说出来,我有时会感觉我抛弃了她,对她不够重 视。我在生产结束后向她解释了我的错误,但其实在生产之前就谈这个问题应该很好。她没觉得有什么问题,但是我觉得其他女人会在意。考虑一下做一个计划,以 便她不会感到你只是关注宝宝。

  胎盘被娩出后,医生会给你的伴侣做清理工作,确保一切都完满收尾。如果你们生的是双胞胎,检查一下第二个宝宝的胎盘是否出来了。那是宝宝原来的 家,是滋养了他的地方。一些人会把胎盘带回家,并且埋到后院里,其他人则可能把它给做成美食吃掉。我们可没有吃掉它,而是给它拍照留念。你可以在 www.DadsPregnant.com网站看到那张照片。(感谢我妻子同意我给这个胎盘拍照。)

  要点回顾:

  第四阶段:庆祝

文章关键词: 分娩 分娩过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