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持续头痛,警惕脑瘤

  著名医学病理学家 武警总医院病理科主任 纪小龙

  少年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得脑瘤,如果孩子出现头痛症状,家长一定要高度警惕,尽快带孩子到医院进行检查。脑瘤的表现:持续不断地感到头痛,并且越来越严重。前面已经提到过,白血病是小孩子最多见的恶性肿瘤,儿童高发的第二位肿瘤就是脑瘤。孩童时期是脑瘤的高发时期,而小孩的脑瘤在高发年龄阶段,多数又是不好治疗的,不是手术就能够切除干净的。现在不少家庭是独生子女,一旦孩子真得了脑瘤,整个家庭都会陷入悲伤。

  脑瘤分为两类

  脑瘤虽然会致命,但是也不用太害怕,到底它能不能治呢?其实脑子的肿瘤也主要分两类。第一类是开刀就可以治好的。这样的脑瘤不用怕,只要手术打开来,把瘤子切掉就好了,一辈子都会没事。比如脑膜瘤,它长在脑子外面膜上,多数是能切干净的。还有一些听神经瘤,只要做手术,也能够完整切除。这样的瘤子完全不用太担心,是属于“听话”的脑瘤。

  还有一类,即使手术治疗过了,它也是治不好的。这种脑瘤会一个劲地长,手术的作用只是把长的瘤子取出来一些,让它不要去压迫脑子,减轻脑子的压力。但是尽管这样,它还是切不干净的。而且瘤子虽然不会跑到脑子外面来,但是会像撒芝麻一样撒在脑子里面,怎么切都不会切干净。这种脑瘤很让人“恼火”。

  关注小孩头痛症状

  脑部的肿瘤很早的时候就会有预兆,是有感觉、有症状的。脑子里面长瘤子了,而脑袋本身没有空间,却又要受到瘤子的挤压、压迫。这时候一挤压,就会产生头痛感觉。所以大家千万要关注小孩出现头痛的状况,因为小孩不会说假话不会欺骗,更不会无中生有。如果小孩说头痛了,那一定是有问题。

  有人也许会问:“这种头痛有什么特点呢?那种今天痛、明天好了的头痛,还是不是脑瘤的预兆呢?”

  因为瘤子在里面长着,已经压到脑子外面和颅骨之间的这个膜。压到这个膜,他就会头痛。所以小孩一旦出现头痛了,你一定不要以为:“这是常见的,过两天就好了,没什么大不了的,不需要大惊小怪!”这可就错了。一旦小孩出现头痛,一定要去医院认真地检查。有的家长这时只会带孩子去专门治疗小孩发烧感冒的内科,他就想不到头痛的原因可能是脑子里有东西!脑外科的医生有这个警惕,但是其他科的医生,尤其是一些没有跟脑外科接触过的医生,他们不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就会把这种头痛当一般的病治疗,这不就又耽误了吗?如果等到瘤子都长大了,这时候再去看就已经来不及了。所以脑外科的病人里面,如果有小孩的话,很可能有一部分已经耽误了。这是由于家长不明白病情,不懂基本知识才造成这样的后果,很是可惜。

  所以,想要预防脑瘤,必须要知道:头痛是很大的预兆。脑子长瘤的症状都一样,首先表现就是头痛。这种头痛是不能停止的,刚开始轻,后来越来越重,越来越明显。而且不能中断,不能完全消失,这样的头痛一定要注意了,这样才能早一点发现孩子脑子里的肿瘤。 于丹丹 整理

文章关键词: 脑瘤 头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