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心病患儿家庭护理要点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畸形,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据统计,每1000名新生儿中,有6-7名有先天心脏畸形。心脏病患儿要注重以下家庭护理。

  预防感染 先心病患儿需要经常在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以提高抗病能力;要避免感冒,尽量不要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同时,因其体质差较易受外界细菌和病毒的侵袭而引起感染,因此要按时完成各种预防接种,增强抗病能力,积极治疗各种感染性疾病。

  生活护理 患儿室内空气要流通,应定时打开窗户,以加强空气对流;应为患儿安排合理的生活制度,根据患儿的病情轻重和体力情况适当活动,做到动静结合,但应防止游泳、赛跑等剧烈运动;而法洛四联症的患儿多取蹲踞位,在行走或玩耍时常会主动蹲下片刻,这是因为蹲踞后可使缺氧症状得到缓解,患儿如有这种现象,家长切不可强行将患儿拉起。

  保持大便通畅 对青紫型患儿注意大便时勿太用力,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如两天无大便,可用开塞露通便。

  饮食管理 给予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以增强体质;6个月以内的婴儿,宜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儿主食应是牛奶或奶粉, 1岁以上小儿可吃的食物较多,原则仍应少量多餐,避免吃在肠内产气的食物,如山芋、土豆、萝卜、蚕豆等,限制过量咸食。天气热时适当增加饮水量。

  心理支持 应帮助患儿保持心情舒畅,避免过度紧张和情绪激动;保证患儿充足的睡眠;如果患儿能够胜任,应尽量和正常儿童一起生活和学习,同时教育孩子对治疗疾病抱有信心,减少悲观恐惧心理。

  定期随访 定期去医院心脏科门诊随访,严格遵照医嘱服药,尤其是强心、利尿药,由于其药理特性,必须绝对控制剂量,按时、按疗程服用,以确保疗效。

  福建省泉州市妇幼保健院陈细桢 骆冬梅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