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勤用筷子心灵手巧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许多年轻父母总喜欢让幼儿用汤勺吃饭,觉得这样孩子方便,父母也省事。而不让幼儿用筷子,一是怕不安全;二是怕把饭菜弄到地板上麻烦。

  但专家指出,用筷子吃饭对幼儿的大脑和手臂其实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日本医学家经过多年的研究观察,发现用筷子夹食物可牵涉到肩部、手掌和手指等三十多个关节和五十多块肌肉的运动,而且和脑神经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他们认为用筷子吃饭夹食,不但可以使人手巧,同时还起着训练大脑的作用。倘若幼儿一次进餐半小时,一日三餐便是一个半小时,这对幼儿的大脑是一种很好的训练机会。特别是和胳膊有关的脑神经,胳膊和手腕的运转可以促使脑子更加灵活和迅捷。医学专家曾对幼儿园幼儿进食情况做过细致观察研究,发现用筷子进餐的幼儿大多心灵手巧,思维敏捷,身体健康。

  吃饭用筷子,在许多外国人看来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我们中国人有用筷子吃饭的传统习惯,熟悉用筷子的技巧。因此,专家建议,为了使孩子更聪明健康,年轻父母切不可怕麻烦而忽视对幼儿的这一训练,应尽早让幼儿学会用筷子吃饭。当然,幼儿用筷子进食时,家长应多加关注,防止发生安全意外,这是应该特别注意的。

  上海长海医院外宾诊疗部 沈权民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