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感冒,切莫硬撑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小罗是一名老师,怀孕4个多月了,因头痛、鼻塞、发烧4天来我院治疗,当时体温高达40℃,后诊断为流感。我问她:为什么不早点来医院呀?她说:感冒了,平常喝点开水,挺过两三天也就好了,再说怀孕了又不好用药,后来实在受不了,才到医院来的。

  生活中,像小罗一样对“孕妇感冒”认识不足,用药不及时的大有人在。

  初夏时节,天气多变,正是流感的高发期,而孕妈妈由于抵抗力下降,稍有不慎就很容易患上流感。流感是一种传染性的疾病,由流感病毒引起,患病后不但会影响到孕妇本身,而且通过胎盘直接威胁到胎儿的正常发育,使胎儿出现缺血,缺氧,甚至可能造成胎儿畸形或流产等严重后果。那么孕妈妈们如何防治流感,减少伤害呢?

  面对流感,不要害怕 孕妈妈们在孕期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预防流感的发生:保持良好的心情,生活起居有规律,饮食荤素搭配合理,要讲究营养,但清淡为宜;注意个人卫生,不要随意加减衣服,洗澡要注意保暖,洗头及时擦干;不要到人流密集的场所,不接触感冒的病人;家中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避免在阴凉、潮湿的地方居住,有条件可定期用艾叶等进行空气消毒;同时也可以适当锻炼,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劳动,增强体质。

  患了流感,不要硬撑 正常体健的成年人,得了流感后如果没有严重的并发症,一般1周左右,鼻塞、流涕、全身酸痛乏力、头痛等症状可能会减退或自然痊愈。作为孕妇由于其身体的特殊性,如果患有流感不能够硬撑,初期主要为单纯的鼻塞、流涕,可多饮水以排出流感病毒,同时多休息,增加身体抵抗力;如果症状没有减轻,或出现发烧等全身症状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诊治。

  “孕期不能随便用药”并不是“不能用药”,而是要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权衡利弊后,选择对胎儿致畸作用较小、相对较安全的药物进行治疗,以减少对孕妇及宝宝的损害。

  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周迪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