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抽检28款儿童胶鞋,75%抽样含塑化剂

  南方都市报
16款塑化剂含量较高的儿童胶鞋样本。16款塑化剂含量较高的儿童胶鞋样本。

  南都讯 记者何薇 发自香港 婴幼儿用品处处存陷阱,有香港环保组织调查发现,香港本地出售的多个知名品牌童装、鞋子,残余多种有毒和有害物质,而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也在昨日公布,在近期测试28款儿童胶鞋时也发现当中21款含塑化剂,其中三款验出可致癌物质,专家建议穿胶鞋尽可能穿袜子,减低皮肤接触机会。

  家长应避免颜色鲜艳服装

  香港环保组织绿色和平昨日表示,组织于去年5月至6月,在全球25个国家及地区,检验82件婴幼儿的衣服和鞋子,其中4个购自香港本地的儿童衣服和鞋子,全部皆发现有毒物化学物,当中包括A didas(阿迪达斯)的一对童装球鞋,含全氟化学物及有机锡。而迪斯尼和Burberry(巴宝莉)的童装外套,则均含有害物质锑,Burberry的外套,还残留了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 PE),另一款G A P的T恤则含有化学物残留塑化剂。至于在全球抽验有熨画印花的童装样本中,当中超过90%都含影响生殖及免疫系统的有毒化学物。

  负责此次调查的绿色和平发言人表示,国际对衣物上的有毒物质没有订立安全标准,但由于N PE和全氟化学物可能影响生殖及免疫系统,如果儿童长期接触,则有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发育和生殖功能,而有机锡则会对神经系统有害,锑则有致癌风险。

  调查机构建议,家长们在为孩子挑选衣服时,应该避免选择颜色鲜艳及有胶质熨图的服装,同时也呼吁香港当局能立法管制有关的化学物,服务生产商亦应承诺清洁生产。

  儿童穿胶鞋时尽量穿袜子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近日抽验28款儿童胶鞋,昨日公布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高达75%(21款)的抽样童鞋含有塑化剂,其中3款更同时含有2种可致癌物质。

  据悉,此次消委会抽样检测的28款胶鞋包括轻便鞋、家居拖鞋及雨靴,售价则从20至500港元不等,测试发现当中21款含有塑化剂,当中有14款塑化剂的含量超出土耳其及美国规定的上限,其中12款塑化剂含量高达15%-43%。

  同时在检验鞋子的致癌物PA H含量时发现,4款中国产的胶鞋致癌物含量超出德国标准,当中更有3款同时验出另1种致癌物苯并〔a〕芘BA P。

  消委会表示,研究发现这些有害物质有可能会刺激儿童的皮肤、引致脱皮,长时间接触有机会引致皮肤癌。同时,也有可能会通过儿童的双手接触鞋面后经口腔摄入体内,而塑化剂微粒也会黏附在家居尘埃上,吸入人体。发言人表示,虽然香港未有儿童鞋的塑化剂含量上限,但研究发现长期摄取塑化剂,可以损害肝肾,也会影响生殖及发育,同时,塑化剂微粒还会增加引发哮喘或敏感的机会。

  因此,消委会建议家长给儿童穿着胶鞋时尽量也要穿上袜子,减低皮肤接触机会。在为子女选购胶鞋时,也应该避免购买散发气味或香味的型号。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