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吐时应该怎么吃?吃什么?

  孕早期,部分准妈妈们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现象。有的仅仅持续数周,而有的则维持较长时间。除了身体难受之外,准妈妈们往往会担心吃了又吐是否会影响宝宝的营养供给。到底应该怎么吃,或者吃些什么才能吃下去呢?

  受访医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主任 胡淑君

  轻微孕吐别担心

  怀孕两个多月的小涂表示自己被孕吐折腾得不轻,由于怕吃东西少了影响孩子发育,只能吐了再强迫自己吃,每天都在吐了吃,吃了吐中不断循环。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产科主任胡淑君表示,由于怀孕导致女性体内激素改变,可能会引起孕吐,这是一种正常的孕期反应,但并非每一位孕妇都会出现孕吐。

  “轻微的孕吐其实是正常的状况,并不是疾病。”胡淑君强调,轻微的孕吐与孕妇的心理因素有一定的关系,一些心理应激往往是引起孕吐的元凶,比如临床上碰到孕吐的孕妇时刻抱着盆准备接呕吐物,这种情况往往会带有心理暗示,刺激和加重呕吐的反应;甚至有的孕妇平时好好的,一经过医院门口就特别想吐……这些都是心理原因造成的问题。

  多吃易消化食物

  吐了就吃,吃了又吐是许多孕吐准妈妈的真实写照。胡淑君表示,不要把进食当做一项任务。孕吐时的饮食应该以清淡可口且营养丰富,容易消化为原则,尽量避免油腻煎炸的食物。当然食物应该注重多样化,尽量符合孕妇的饮食习惯和爱好,让孕妇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无论是酸的、甜的、咸的、辣的,只要不太过,都可以随孕妇喜欢加入食谱中。

  万一发生呕吐,不需要过度紧张,也不需要马上进食。“就算是正常人刚吐完,怎么还能马上吃得下东西呢?”胡淑君建议,此时可以让孕妇稍微休息一下,放松下心情再进食。

  孕期尽量少吃多餐,孕妇本身胃肠道蠕动较慢,所以不要一次性吃入过多食物,如果强迫自己大吃特吃,不仅不能补充足够的营养,还可能加重妊娠反应,造成消化不良等情况,适得其反。在孕吐反应较少的时段可以适当增加进食量,必要时可以再睡前适当加餐,满足孕妇和胎儿的营养需要。少吃多餐可以尽量减少孕妇空腹的情况,是孕吐时比较好的选择。

  提醒

  孕吐的认识误区

  误区一:孕吐会影响宝宝营养摄入

  准妈妈都特别担心孕吐会影响胎儿营养供给,希望能尽早控制孕吐,或者过于担心,造成心理压力。

  胡淑君表示,其实完全没必要那么担心。一般孕吐在8-10周达到最高峰,12周左右就渐渐消失。短时间的孕吐并不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太大的影响。建议孕妇可以适当增加叶酸摄入,注意绿叶食物的摄入。

  胡淑君提醒,如果超过12周后孕吐不止的,建议到医院检查是否其他原因引起的呕吐。另外,孕吐特别严重的孕妇也应到医院检查治疗,一方面可以在医生帮助和治疗下减少孕吐反应,另一方面需要检查是否其他问题引起的呕吐。

  误区二:可吃些酸性食物增加食欲

  适当吃一些酸味食物,对于大部分人来说的确能刺激胃液分泌,促进肠胃蠕动,在一定程度上增加食欲。但一些酸味食物如腌制的酸菜等,对孕妇和胎儿发育没有益处。而且对于患有胃病或者胃酸过多的孕妇来说,酸味食物可能会诱发或者加重疾病,因此并非酸性食物就能改善孕吐促进食欲。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韩文青

文章关键词: 孕吐 孕期保健 孕早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