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斤胎儿顺产颅内出血致残,状告医院

  13日,记者从达州市开江县法院了解到,该院近日审理了一起医疗纠纷案。

  达州市民李莉(化名)2009年生下儿子威威(化名),产后却发现孩子上肢下垂无力,经医院CT扫描发现是“硬膜下出血”。几年来,李莉多地辗转给威威治病,如今孩子不但右手功能没有恢复,而且智力也明显低于同龄人。李莉要求接生医院赔偿无果,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最终判处医院承担主要责任,赔偿李莉各项损失19万余元。

  新生儿:颅内出血,右上肢单瘫

  据李莉介绍,2009年6月19日,到了预产期的李莉入住达州市某医院准备分娩。当天下午1点多时,李莉进入了产房分娩。“当时有两名医生在旁边,也没有用B超给我检测胎儿的胸颈、身高等,只是一直喊我用力挣。后来孩子有点大,出不来,他们就合力把我的孩子给硬拉出来的。”李莉说,当时一心只想着孩子的李莉并没有多想,孩子出生后,她一直沉浸在获得小生命的喜悦中。

  但没多久,李莉就发现威威不大对劲,上肢下垂无力,而且到了晚上还一个劲地哭不停。李莉赶紧告诉医生这个情况,并要求给威威做内外科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告诉她,威威颅内有出血现象,右上肢单瘫,建议他们给威威转去重庆治疗。李莉和丈夫急忙给孩子办理出院手续,并送往重庆治疗。

  妈妈:孩子的损伤是医生过错所致

  本以为在重庆可以治好孩子,谁知重庆某医院诊断威威的病情为:新生儿窒息,脑炎,右侧臂丛神经拉伤,缺氧、缺血性脑病等。“重庆的医生说他们那里条件也有限,建议我把孩子送到北京治疗。”李莉说,自己和家人也是工薪族,哪经得起孩子的病左右折腾,到2012年,她和丈夫已经为孩子的治疗花去了差不多10万元。

  “如果花钱能治好威威我也无所谓了,可是威威到现在右手功能仍然不能恢复,右上肢比左上肢短小,智力明显低于同龄正常儿童,已经成了永久性损伤。”经鉴定,威威的损伤系该医院的医生过错行为所致。李莉越想越气愤,加上无法承担高额治疗费,她便和丈夫找到医院方要求赔偿,但无果。

  法院:医院负主要责任,判赔19万

  对于李莉的说法,医院方并不认可,“李莉入院后,经检测她的胎儿偏大,我们医生反复告知她顺产存在的风险,并多次动员她的家属劝她行剖宫产术,但他们家人坚决要求顺产。”双方争执不下,随即,李莉将该医院诉至法院,要求医院赔偿孩子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各项损失54万余元。

  日前,开江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法院认为,孕妇生产本身具有一定的风险,且威威出生时体重达到4千克,妇产科学中,胎儿体重达到或超过4千克的称为“巨大胎儿”,增大了产程难度。而某医院违反医疗技术操作常规,采用牵拉辅予产妇过度用力,动作粗暴行为辅助生产,医院的过失与婴儿右臂丛神经永久性损伤存在法律上的因果关系,所以李莉和医院都有一定过失。

  昨日,记者从开江县法院了解到,该案最终判处医院承担主要责任,赔偿李莉各项损失19万余元。胡继锋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王华逸

文章关键词: 顺产 颅内出血 新生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