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胎患糖尿病,二胎还会血糖高吗

  新闻背景:4月14日凌晨,前体操名将桑兰在北京航空总医院顺利剖腹产下一名男婴。桑兰家属通过其个人微博发布了一组图片并介绍:“桑兰于今晨0:19分在北京产下男婴,重5斤7两,母子平安。”作为一名高位截瘫的患者,桑兰奇迹产子令网友纷纷感叹母爱的伟大。而桑兰的家属更透露其孕育孩子不容易,怀孕期间贫血、高血糖等症状频发,一直令人忐忑,好在在方方面面的帮助下,桑兰挺了过来。生命不易,桑兰的顽强不息又一次感动众人。

  其实不仅仅是桑兰,现在很多普通的孕妇也很容易出现妊娠高血糖问题。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孕期营养越来越丰富,高热量、高蛋白的营养物质摄入较多,导致孕妇出现糖耐量异常或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

  糖妈易生巨大儿

  宝宝将来患病几率高

  孕妇血糖高,容易导致“巨大儿”出现。解放军第202医院儿科副主任陈梅介绍,巨大儿不但生产困难,而且宝宝长大后还可能在很多成人疾病的患病率上高于普通人群,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因此,准妈妈一定要积极预防和治疗妊娠糖尿病,孕期应该注意适当的营养摄入,规律的产前检查也非常必要,尤其在出现异常时一定要按照医生的意见和建议恰当地干预。

  一旦孕妇检查出是妊娠糖尿病后,孕期饮食要少量多餐,可以进餐5-6次;坚持高纤维、清淡饮食,低脂,少油盐,禁止精制糖的摄入。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饭取代白米饭、增加蔬菜之摄取量、吃新鲜水果而勿喝果汁等,能延缓血糖的升高,帮助血糖的控制,也比较有饱足感。平时就餐多采用蒸、煮、炖、焯的烹调方式,少用煎、烤、熏、炸;做菜清淡少油;保证每天一斤新鲜蔬菜,特别是深色蔬菜;各类水果都吃,但千万别拿水果当饭吃。

  怀头胎患糖尿病

  怀二胎还会血糖高吗?

  近来要二胎的人越来越多,关于二胎的疑问也随之增加。“我怀第一个娃儿时,血糖太高,患了妊娠糖尿病。这次准备怀第二个,会不会又引起这个病?”36岁的王女士是一个6岁宝宝的妈妈,她特意咨询了有关妊娠糖尿病的问题。事实上,如果头胎患有妊娠糖尿病,怀二胎时患妊娠糖尿病的几率的确会升高。孕妇再次妊娠时,妊娠糖尿病的复发率高达33%-69%;而且远期产妇患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增加,17%-63%将发展为2型糖尿病。

  第一胎有糖耐量异常的妈妈属糖尿病高危人群,最好在怀二胎之前就去做做空腹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检测,以排除孕前糖尿病的可能。另外,怀孕期间,不吸烟、少吃盐、合理膳食、经常运动,也可以预防和减少糖尿病的发生。另外,还有一些女性也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患者,比如年龄大于35岁的女性;孕前肥胖、多囊卵巢综合征病史女性;生育过巨大胎儿的女性;有过反复自然流产,不明原因死胎、死产史的女性等。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唐子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