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宝宝不吃奶,原是患上了破伤风

  家住苏北某县的徐大爷,今年3月份喜得小孙子圆圆(化名)。正在一家人沉浸在幸福中时,刚出生18天的圆圆突然开始不吃奶,张口困难,还伴有口吐白沫、惊厥现象。徐大爷一家人心急如焚,抱着孙儿到当地多家医院进行救治,最后诊断为巨细胞病毒感染,小儿肺炎,小儿破伤风待排除。圆圆在当地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救治了8天,病情不见好转,症状越来越严重,院方下达了病危通知,并劝其家人放弃治疗。但徐大爷全家人舍不得,一家人连夜将圆圆带到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儿科急诊就诊。

  该院儿科陈辉副主任医师说,圆圆被送到医院时,病情很严重,立即收入院进行紧急抢救。根据圆圆的症状,儿科专家怀疑其为新生儿破伤风。及时对圆圆注入了人破伤风免疫球蛋白,并采取止惊、抗感染、保护脏器功能等一系列治疗措施,在儿科医护人员24小时全程监护之下,圆圆的生命体征逐渐得到恢复。

  陈辉副主任医师说,破伤风主要临床症状有:首先为拒奶,嘴张不开,嘴部痉挛后无法吸吮;其次惊厥(抽筋),较严重的表现为苦笑面容,四肢痉挛,角弓反张,反复抽搐。圆圆之所以会感染破伤风可能跟农村家庭残存的一些旧式习俗有关联。当地农村有几大习俗:用明矾涂口腔;由于小孩出现“红屁股”症状(尿布疹),用当地的烂泥巴(可能含有厌氧菌、破伤风杆菌等多种细菌)涂抹臀部(这可能是主要原因);又加上当地医院初步诊断时并不认为是破伤风,且当地医院缺乏特效药治疗(破伤风抗毒素或免疫球蛋白),综合导致严重病症。

  提醒:预防新生儿破伤风有以下几点关键措施:1、出生三个月后接种百白破疫苗;2、注意室内通风,消毒、干燥;最佳的措施是“三早预防”即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3、积极治疗出院后,还要加强随访,了解小孩的生长发育状况,以便早期发现、早期干预。4、感染后及时清创,双氧水清洗创口,24小时内及时注入破伤风免疫球蛋白或抗毒素,若不及时预防,抵抗力较弱的新生儿易导致全身感染;5、重视预防的同时,改变旧式习俗,采取科学的手段防治疾病。王亦欣 陶燕 杨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