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多家长判断不准孩子胖瘦

  健康报 收藏本文     

  (记者陈 飞)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雀巢营养研究院4月26日发布“明”研究——8城市母婴营养健康调查的初步结果。调查中,33%的家长在判断婴幼儿体重是否正常时存在偏差,而超重和营养失衡是孕产妇、婴幼儿面临的突出问题。

  该调查近3年来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郑州、成都、苏州、兰州等城市持续开展,涉及孕产妇和3岁以内婴幼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培玉教授介绍,调查中有14.7%的家长自报婴幼儿消瘦,但实际上只有3%的婴幼儿是真瘦;只有7.8%的家长自报婴幼儿超重,但实际上有15.5%的婴幼儿超重,一半的超重儿家长没有意识到孩子的体重已经出现问题。

  王培玉介绍,调查还显示,43%的孕妇在孕期增重偏高,这增加了剖宫产的风险,提高了巨大儿发生的几率。调查显示,8城市巨大儿出生比率为10.6%,其中,孕期增重偏高的孕妇生出巨大儿的比率约12%,增重正常的孕妇生出巨大儿的比例约8%;8城市剖宫产率总体为52.7%(世界卫生组织设置警戒线为15%),其中,成都、沈阳分别为69.5%、69.3%,郑州为58.2%,北京、上海分别为52.9%、52.4%,兰州、苏州分别为46.8%、45.5%,广州为37%。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