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运动能力不宜过早干预

  舜网-当代健康报 收藏本文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 崔玉涛

  很多家长问何时让孩子“学”站?首先要明确一点,坐、站、走等都不是学出来的,是随着发育水到渠成的事。过早帮孩子“学”坐、站、走,会对脊柱、下肢造成没必要的损伤。有些罗圈腿就是过早站立所致。家长千万不要主动扶着孩子学站、坐、走;不要互相攀比,每个孩子有自己的发育历程。多鼓励婴儿趴着、爬行,这是大运动发育的基础。

  怎样才算会坐、会站、会走呢?会坐指的是独立坐在床面并能平衡自身晃动,满9个月能完成即可;会站的前提是双侧脚跟在站时能轻松着地,并能平衡身体自主的晃动,一岁半之前会站即正常;会走是在站的基础上完成自身的位移而不跌倒,2岁完成即可。千万不要为了家长的自尊,拔苗助长。

  孩子是否可以站立,除了与孩子是否有站立的意识和能力外,还要注意孩子站立时的姿势。如果脚掌能轻松着地,同时又能自己扶着物体站立,才能鼓励他练习站立。一般在10个月后才会有这样的能力。如果脚尖站立,对脚弓的发育非常不利,形成习惯会影响走路的姿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