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文件进口不合格婴幼儿奶粉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花耀兰 周晶晶 李丽)伪造第三方机构检测报告,骗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进口不合格婴幼儿奶粉。昨日,经营洋奶粉的贸易公司老板叶某及制作假检测报告的陈某、方某等3人,被市检察院以涉嫌销售伪劣产品罪批捕。

  去年底,武汉某贸易公司总经理叶某经捷克人马克联系,分两批从捷克购买了大量德国生产的“Hipp(喜宝)”婴幼儿配方一、二、三、四段奶粉,欲通过武汉海关入境。为获取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入境货物通关单等证明材料,叶某委托上海某实业公司负责人程某(在逃),帮其伪造第三方机构SGS检测报告,程某遂安排员工陈某、方某造假。之后,叶某将伪造的SGS检测报告、原产地证等资料提交给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检进口“Hipp(喜宝)婴幼儿配方奶粉”45648罐,货值330265欧元。

  其间,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测发现,第一批奶粉中的二段奶粉蛋白质含量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作出《退运处理通知书》。但叶某并未将不合标准的奶粉退运,仍然销售到市场。

  由于第一批奶粉存在问题,随后到达的第二批奶粉被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查封在仓库。叶某又偷偷将查封奶粉中的一、三段,连同第一批合格奶粉,向全国多地母婴用品商店及超市销售。经抽样检测,第二批奶粉中除一段外,其他段均不合格。

  初步查证,叶某共非法销售“Hipp(喜宝)”奶粉6660罐,价值49950欧元,折合人民币416832.75元。

  今年4月,叶某、方某、陈某被公安机关抓获。

  公安机关查明,早在2013年6月,叶某就伙同程某,通过提交伪造检测报告的手段,报检进口德国产“诺德兰婴幼儿配方奶粉”10685箱共64110罐,货值769320欧元。报检期间,由程某公司对外销售。其中,仅一段奶粉合格。今年1月,叶某公司还报检进口同样产自德国的“爱乐美婴幼儿配方奶粉”2970箱共11880罐,该批奶粉因检验检疫不合格已退运。

  5月下旬,该案移送市检察院审查批捕。

  该案在进一步侦查中,公安机关已对程某进行网上追逃。

  背景>>>

  在国外达标不等于在中国达标

  http://d5.sina.com.cn/pfpghc/05f66ddf437c4b8a85ade4944d0fc97f.gif

  办案检察官介绍,叶某非法进口的三个品牌奶粉,均系德国按照捷克国家标准生产,专门出口捷克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由于不同国家的婴幼儿食品安全标准不同,符合他国的国家标准并非意味着符合我国国家标准。例如,我国对婴儿配方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标准是每100千焦不低于0.45克,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中蛋白质含量的标准是每100千焦不低于0.7克,如达不到该标准,则属于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标准的产品。”叶某明知其进口的奶粉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标准,才采取伪造SGS检测报告的手段骗取检验检疫证明。

  资料>>>

  SGS检测报告

  所谓SGS检测报告,检察官解释,即由第三方公证机构、瑞士通用公证行提供的检测报告。因该报告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许多国家海关均要求进出口商提供,以验证商品是否符合相关法规或标准。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在对进口乳制品的受理审核报检资料中,也要求必须提供此报告,待商品检验合格后,才能入境销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