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呼噜大生长发育慢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看到孩子夜间打呼噜就认为孩子睡得香甜,这种观点其实是错误的。实际上小儿打呼噜是一种病态,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祛除致病因素,以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小儿打呼噜,医学上称之为小儿鼾症,又称儿童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引起小孩打呼噜的最常见原因是腺样体肥大,其次是扁桃体肥大,以及颅面部畸形,此外,能引起气道狭窄的其他一些先天性结构异常以及肌肉张力降低也可引起鼾症。

  鼾症可以引起气道堵塞,使得小儿呼吸不畅,容易发生呼吸暂停,从而出现缺氧,导致脑部发育的供氧不足,影响小儿的智力水平。严重的打鼾,甚至可以引起痴呆。

  此外,小儿夜间呼吸道堵塞,就会张口呼吸,影响睡眠质量,使生长激素的释放减少,从而使小儿生长缓慢。而小儿晚上睡眠不足,白天时就会精神欠佳,食欲不好,影响正常学习。

  长期张口呼吸还会影响小儿的面容,儿童在打鼾时由于鼻咽部阻塞、张口呼吸,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常,久而久之,可出现上牙外凸、嘴唇上翘、脸部拉长、眼神呆滞,即所谓的腺样体面容。

  当然,轻微的鼾声是正常的,但是当鼾声很大,比如超过60分贝(即大于正常交谈声音)时就应该警惕疾病的发生,及时到医院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湖南省儿童医院  夏路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