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家长为何养出“自闭”孩子?

  这是一位事业有成的妈妈写给我的一封信。从她“锥心泣血”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到,为什么“自闭”的孩子容易出现在高学历、高素质的家长群体中?一个自身优秀、对孩子也有爱心的家长,如何无意识地把错误犯到极致,制造出一个问题儿童?

  此文可以为许多家长提供前车之鉴,或为有相关困惑的家长提供思路和信心。谢谢这位家长的分享。

  尹老师:

  精读了2遍您的书,又看了您的访谈光盘。读后、看后的感想简直可以用“幡然醒悟”来形容,我就是那个拿着锄头的农夫,一点一点地把我的孩子变成了“石头”。可惜我的孩子已经5岁半了,这五六年来,焦虑、紧张、不安几乎占据着所有的时间,所以我的孩子特别没有安全感,极度的胆怯、自卑,简直到了问题儿童的程度。我把这几年的情况梳理了一下,希望能够得到您的指导:

  孩子现在的状况

  妙妙现在满5岁了。她的表现主要是不敢和家人以外的人说话,不敢当众表演,听到别人的表扬非常反感,因为怕别人说谢谢,也不愿意分享和帮助别人。

  我觉得这几个表现是互相关联的,因为不愿别人表扬,所以不爱表现自己,可能在她心里,说话也是一种表现,所以索性也不愿意说话。谢谢也可以归为表扬是一种吧!所以根源还是不愿意别人表扬,不愿意别人关注。

  还有,我觉得孩子特别爱紧张。只要一到稍微陌生一点的环境,或者是需要她说话的情景,她的肩膀就会不由自主地收紧,整个人显得特别紧张,也特别可怜。

  专家说:

  所有的表现都互为因果,是正常生命处处受阻后的变态反应,原因全部可以从以下妈妈介绍的内容中找到。

  家庭因素对孩子的影响

  我是一个过于好强的人,怀孕期间正好赶上我们单位考试,从怀孕3个月开始,我就一直在紧张地准备考试,到了快生的前1个月,考试的日期还迟迟不定,我每天都在是否参加考试之间煎熬。孩子出生后,幸好单位又临时决定推迟考试,我在孩子出生后1个月参加了考试,直到孩子5个月时,终于全部通过,记得那天知道确切消息后,我在孩子脸蛋上深深地亲了一口,现在想来,那是自己第一次由衷地满怀母爱地亲吻我的孩子,我是个多么吝啬的母亲啊!

  孩子6个月大,我回到单位上班,到了一个新的部门,那段时间我爱人的工作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生活在我眼里一团糟,我觉得生活一点希望都没有了,就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度过了将近2年的时间。

  怀疑孩子是自闭症

  孩子总不敢说话,我非常着急,于是采用了较极端的方法,送她去幼儿园,她2岁半就上了幼儿园,适应的也不错,非常乖,就是不爱说话。

  我开始上网查询,越看越觉得像是自闭症。我特别焦虑的时候还挂过北医六院的专家号。老公除了说“肯定不是”之外,也没有什么分析。我开始频繁地上“以琳自闭症论坛”,越看越像,甚至都报了名去参加自闭症矫治的培训。在这时认识了一个自闭症老师,请他来家里看了后他说:你家孩子不是自闭症啊!我倒是挺想挣你这份钱,但你家孩子肯定不是。

  我的心一下子松下来了。那天晚上我们一起出去吃饭,记得那天孩子特别开心,老是笑,估计她那个小心眼儿里也觉得自己被摘帽了,好高兴!现在想来真是一阵阵心酸。

  专家说:

  孩子其实非常在意别人的评价,给孩子贴个“有病”的标签,会就此把孩子彻底打垮。这个老师真是好人,他不会为了赚钱而不择手段,他放弃的只是一点小钱,但他拯救了一个孩子、一个家庭。

  现在想起来,我和爱人虽然都是硕士毕业,但是在孩子教育方面,简直就是白痴。我是急脾气,觉得很多事情就孩子应该懂,应该会,但凡表现差一点就觉得有什么问题,无形中给孩子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再加上妙妙本来就是一个比较敏感的孩子,受到我的心理暗示,她的行为越来越像不正常儿童了。

  专家说:

  这是重要问题根源。

  我们采取的措施

  1. 感统训练

  孩子3岁到3岁半练了半年,每周至少一次,每次2个小时。效果是不太爱发脾气了,但交流能力没看出什么改进。后来因为搬家,没有再去。

  专家说:

  一切形式化的训练对这样的孩子都是二次伤害,重要的是自由、轻松。孩子不太爱发脾气并不是感统训练的后果,应该是家长的行为变得正常之后,让孩子有了安全感的结果。

  2. 同伴交往

  在小区里找了几个同龄小朋友一起玩,暑假的时候,我甚至让我侄女给她们上课,正儿八经地提问她们,当然,会更偏重于锻炼妙妙。这样几次后,她在熟悉的小朋友面前表现明显好了。但是开学之后,又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专家说:

   同伴交往非常重要,“开学后就没有机会了”可能会前功尽弃,一定要想办法延续这种交往,频律可以低些,至少一周一次。

  目前的困惑

  我也在网上发过帖子,有的网友建议一切顺其自然,不要总逼她说,这样让她更紧张;有的网友建议还是让她多说,比如要小便,不说出来就假装不知道。还有,比如让她参加小主持人的兴趣班,虽然不能和别的孩子那样,但是对比她自身而言,一学期练下来应该有进步。

   专家说:

   网友建议是对的,不能逼,但让孩子多说是错的,会进一步让孩子感觉妈妈不爱她。正确的办法是积极帮助孩子,不让她有任何难堪和痛苦。而且这么大的孩子早该教会她自己大不便了,所以应该培养她独立解决上厕所、提裤子的能力,但也要注意方式和态度上的得体。要循序渐进。小主持人班没有意义,不应该参加,刻意训练的痕迹太重,这是最要忌讳的。

  我现在静下心来想妙妙的情况,简直就是用盲目的关注、焦虑、担心写就的失败育儿史,但是,孩子已经那么大了,我得尽快挽救。她是个天资很好的孩子,记忆力、运动能力都很强,却让我这个不称职的妈妈给“葬送”了!真是后悔死了!真诚希望尹老师能在百忙之中给予我指导!

  痛心疾首的妈妈:小柳

  专家说:

  这位家长的痛苦反思本身就是良好改善的开始,虽然信中仍流露了很多迷惘,但从她信中传达的信息上来感觉,她有很好的自我反思意识和学习能力。孩子才5岁,完全来得及改善,相信她的孩子慢慢会成为一个优秀而正常的孩子。

  家长改变了,孩子一定会改变。文/尹建莉  早教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