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宝宝眉间发青是上火吗

  《生命时报》 微博

  重庆读者李女士问:我家宝宝一岁多,眉间发青,我们觉得是宝宝的皮肤薄,血管透出的颜色很正常。可家里老人都说是上火了,请问有道理吗?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中医博士陈超中医师解答:按照中医望诊理论,宝宝眉间发青不但不代表上火,反而提示有寒气或者血瘀。因为青色主寒、主血瘀,两眉之间属肺脏,这片区域如果出现发青的现象一般多指孩子呼吸系统受凉或者出现气血循环不畅的问题。

  如何判断宝宝有没有上火呢?首先要注意观察宝宝眼角有无眼屎,特别是黄色眼屎,排除由于正常胎脂分泌或者其他病变可能之后,可初步判定宝宝上火。其次要注意观察宝宝的大小便。如果大便干结,每隔3~5天才排便一次,排便困难;小便变黄,分量变少,就表明宝宝上火了。此外,体内上火会引起口舌生疮,还不会说话的宝宝多表现为不肯吃饭,烦躁哭闹,甚至不愿喝水,有些宝宝会不时在口腔附近用手触动。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