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母乳中的蛋白质或可抗击艾滋病毒

  中国日报网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尽管艾滋病传染病毒已经造成了一些影响,但是由于一个怪异得无法解释的现象,艾滋病的流行程度没有更加严重。很多人担心受到感染的母亲在喂奶的时候会传播艾滋病毒给他们的孩子。母乳中携带着这种病毒,而哺乳期可能会持续两年,病毒传播的几率十分大。而且确实这也发生了,只是没有当初预期的那么发生的那么多。只有不到百分之十的婴儿会被没有接受治疗的携带病毒的母亲传染(这些母亲没有使用抑制病毒繁殖的抗逆转录药物)。

  上述问题仍然是未解之谜。但是北卡罗莱纳州的杜克大学的吉娜维弗·富达和他的同学们认为他们已经有答案了。如果他们的答案是正确的的话,意味着许多儿童侥幸逃过艾滋病,这种侥幸能用来开发一种对抗艾滋病的新武器。

  我们很清楚,母乳中的某种物质可以抗击艾滋病毒。以前的实验证明,蛋白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抗击艾滋病毒,但不足以解释所有的数据。那些先前的研究肯定遗漏了一些关键的东西。富达教授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表示她开始着手研究到底是什么在抗击艾滋病毒。

  牛奶是一个由各种化学成分组成的复杂的混合物,所以富达教授面临的难题是如何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把那个主因分离出来。这就意味着要把生牛奶先进行一系列加工,将它分成一个个更小的部分,然后再检测每个小部分中抗击HIV的成分。事实证明,抗击HIV的成分是集中在一个单一的被称为固生蛋白-C(tenascin-C)的蛋白质上。进一步实验发现,这种蛋白质是通过附着在病毒表面的一种蛋白质来进行抗击的,而且这种方法跟免疫系统为抗击病毒产生的抗体一样有效。

  这是一个奇迹,因为固生蛋白-C不是一种抗体,也从不认为具有任何抗病毒的功能。它被人所知的功能只是促进胎儿大脑发育和帮助伤口愈合。它在正确的形态下自身附加到艾滋病毒的包膜蛋白似乎也完全只是巧合,肯定是这样的,因为艾滋病是一个最近出现的疾病,人体没有足够的时间演变出一个这种类型的新奇异常的(并且也是普遍存在的)抗艾滋病毒的蛋白质。

  固生蛋白-C,或者它衍生出来的某种物质,排除它的原始性质,是否可以被医生开发出来抗击艾滋病毒还有待考察。最可能的是,被感染的母亲接受抗艾滋病毒药物的治疗,既为了他们自身的健康,也为了他们还未断奶的孩子,所以富达教授的发现可能不会直接地对他们产生影响。

  富达教授的发现对更广泛的抗击艾滋病的运动可能十分重要。主导这场运动的领导者们已经从防御变成主动出击,正在讨论消灭艾滋病。对他们来说,人类本身具有可以抗击病毒的蛋白质这个事实将会十分有趣。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