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自制蛋糕要选动物奶油

  京华时报 微博

  日前上海市消保委抽查发现,不少糕点大肠菌群超标。专家表示,现场制作糕点如果操作不规范,可使大肠菌群超标,在家自制蛋糕也要防止食物遭受二次污染。

  大肠菌群超标可致腹泻

  如今各品牌店的糕点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当记者问及一些糕点菌落总数超标问题时,许多市民直言,不了解何为大肠菌群,也不知为何会超标?

  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介绍,大肠杆菌是衡量食品是否卫生的主要指标之一,大肠菌群数的高低,表明了食品污染的程度,也反映了对人体健康危害性的大小。

  大肠菌群超标因素很多,首先可能是食物受到了二次污染;在食品制作中,如果生产器具不够卫生,未做到定期清洗消毒也可使大肠菌群超标;此外,员工操作不规范也可导致大肠菌落超标,如糕点制作员工不佩戴口罩、收钱后直接用手端取或用桌布擦拭盛糕点的盘子、反复使用同一个一次性手套拿取糕点及未在特定加工区域内对食品进行切分等。

  董金狮表示,如果食品的菌落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消费者食用菌落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自制蛋糕要防二次污染

  如今非常流行在家自制糕点,享受自己动手的欢乐和美味。董金狮提醒,在家自制蛋糕最好现做现吃,以免糕点受到二次污染。“自制糕点在常温下容易变质,最好当天吃掉。如果没吃完,就放入冰箱,但要把冰箱打扫干净,以免串味,影响口感和品质。”

  董金狮还表示,自制蛋糕在选购奶油时要选择动物奶油,因为植物奶油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成人若长期大量食用,会增加患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儿童大量摄入会影响智力发育。

  消费者如何辨别植物奶油和动物奶油?动物奶油因为含有大量油脂,所以是天然带些黄色的,做不到纯白效果。而植物奶油由于不含乳脂,所以颜色格外雪白。在香气方面,越是等级高的动物奶油,含乳脂量越是丰富,因此奶味越香浓,有部分乳糖不耐受者,就会觉得它口味重,甚至是觉得“膻”。而植物奶油闻起来比较“清香”,因为都是根据大众口味调配成的人工合成香精。在口感方面,由于动物奶油是不含糖的,需要在打发时自己加砂糖或者果蓉、调味酒来添味,那种甜度是比较爽口的,也不会发腻。但是植物奶油里面添加的是香精和合成糖浆,吃多了会觉得甜得发腻。

  京华时报记者钱宇阳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