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电脑控”催生眼镜儿

  金陵晚报

  江苏省人民医院儿童眼保健科 张佩斌

  根据往年的工作经验,每逢节后医院均会迎来儿童配镜小高峰,今年假期更是每天加号,儿童眼保健科医生人均工作量较平常增加了一倍,其中近视患儿所占比例也从以往的20%左右增至50%以上,同时近几年近视低龄化、高度化的趋势也愈发明显。

  在来院就诊的近视儿童患者中,大多数情况已经较为严重。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有眯眼看东西,凑近、偏头看电视的表现,应予以纠正并及早带其就诊。

  儿童近视虽与遗传有关,但大部分仍是由用眼不当所致,尤其与学生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有明显关系。

  儿童在用眼时一方面要注意时长,宜每隔一小时休息5-10分钟,并向远处眺望以放松眼肌;另一方面要注意光线,不宜过强或过弱。

  此外,坚持做眼保健操并保持充足的睡眠也非常重要。

  儿童近视,除了传统的戴框架眼镜来矫正视力,在孩子近视度数在600度之内,且散光度数不高的情况下,有些家长会为孩子选择角膜塑形的矫治方法。孩子在夜间戴角膜塑形镜,白天便可免去戴框架眼镜的烦恼,虽然不能从根本上治疗近视,停戴后近视状态和角膜形态会恢复,但不失为目前干预青少年近视进展的一种有效的方法。但戴角膜塑形镜,一定要注意卫生,每天都要做好清洗工作。朱冰 陶燕 整理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