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饮食提倡“节制当先”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专家提示

  孕妇饮食要合理,避免过量饮食,以免产生巨大儿,影响孕婴两人身体健康。

  近期,广东汕头一位妈妈产下一名14.24斤男婴的消息,牵动了诸多准妈准爸的神经。而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记载,世界上体重最重的新生儿竟为20.4斤。

  记者从陕西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今年1月在该院产科出生的100多名新生儿中,就有三例“巨大儿”,其中一名婴儿体重竟达10.6斤。据医院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巨大儿”出生率一年高于一年,给婴儿和孕妇都带来健康隐患。

  胎儿体重6至7斤最理想

  “新妈新爸看着出生的宝宝,胖乎乎、肉嘟嘟的,就觉得孩子身体一定健康,内心十分欢喜。但其实胎儿的黄金体重应该控制在6斤至7斤,超过8斤不见得是好事。”陕西省妇幼保健院产三科余纯芝副主任介绍说,准妈准爸及家人一定要转变传统观念,不必在孕妇怀孕过程中刻意增加食量,因为巨大儿所造成的伤害往往是双重的。

  如果婴儿体重过大,对孕妇的危害是难产、产后出血;对婴儿自身来说,巨大儿在分娩时由于身体过胖、肩部过宽,通常会卡在骨盆里,通过勉强的牵拉过程易引发骨骼损伤,有的因为分娩时间的延长,还会发生窒息,甚至死亡。而剖宫产术后的巨大儿则易发生低血糖、红细胞增多症、高胆红素血症和其他疾病。

  此外,巨大儿中发生心脏畸形的比例高于一般正常体重儿,并且在长大后患肥胖症的几率也较大,将成为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易患人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巨大儿在健康方面输在了起跑线上。

  孕妇增重应在15公斤左右

  虽然巨大儿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一定的联系,但排除遗传因素后,巨大儿的形成与孕期营养过剩有着密切关系。因此,余纯芝副主任表示,孕妇正常增重范围应在15公斤左右。孕期科学摄取营养,调整生活节奏,这是降低巨大儿发生率的关键。在怀孕后,孕妇一定要均衡营养,控制住胎儿的体重,膳食品种要多样化。尽可能少食高盐、高糖及刺激性食物,特别是一些高糖水果也不要多吃。孕妇可在大夫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身高、体重、饮食史来安排膳食,把营养量化到每一餐上。

  专家提醒,孕妇在孕期要保持适当、合理的锻炼,不仅能有效控制体重,还能改善孕期的各种不适,有利于顺产,妈妈产后也能更快恢复窈窕身姿。另外,孕妇必须规范产前检查,尤其是孕期糖筛查,如果发现妊娠期糖尿病,更应该遵从医生对营养摄取的指导,避免隐性糖尿病的发生。

  不过,许多准妈妈仍有疑问,吃下去的食物,到底是宝宝吸收了,还是自己吸收了?怎么才能让宝宝有效吸收营养?对此,余纯芝解释,营养是靠血液输送的,而吸收不吸收主要看胎盘的质量。胎盘没有发育好,就会影响吸收。胎盘的发育和许多因素有关。因此,她建议准妈妈怀孕前去看一下产前门诊,调理好身体后,再考虑生育。

  过度喂养造就小胖墩

  西安交大二附院儿科主任肖延风说:“即使宝宝出生时已宣布为巨婴,家长仍会坚持过度喂养孩子,生怕孩子没见长。”为此,3岁以内持续性肥胖的孩子越来越多,为长大肥胖奠定了“基础”,也为孩子成年后患慢性疾病增加了“砝码”。“和同龄孩子相比,很多家长都低估了孩子超标的体重,当孩子的体重指数超重或肥胖时,家长认为他们的孩子体重是正常的。”她介绍,由于现在儿童肥胖已经变得很常见,但是父母更愿意相信和其他孩子一样,这样的体重再正常不过,甚至有父母觉得自己孩子偏瘦,以至于孩子身体出现高血脂、心脏病,糖尿病,关节病等多种疾病问题后,才前往儿科诊断,而病因竟是肥胖引起的。

  因此,家长应该注意,在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应当把生长速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这样才能有效地控制体重,避免脂肪的过快增加。个别家长让孩子通过大幅度节食来减肥的做法,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还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记者 闫鑫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