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脑膜炎一定要做腰穿吗?

  广州海珠区陈先生:孩子这两天发热、呕吐、头痛,就诊后医生怀疑为脑膜炎,建议做腰椎穿刺确诊,孩子才5岁,不想她吃苦头,是否一定要做腰穿?有没有替代方法?

  解答:该方式为确诊首选

  解放军第421医院神经内科邝宗和医师表示,“腰椎穿刺术行脑脊液检查(腰穿)是诊断颅内感染性疾病(如脑炎、脑膜炎等)的必备检查,除有明确禁忌症(如穿刺部位有化脓性感染灶、血液系统疾病有出血倾向者等)可先行脑电图、头颅CT/MRI等检查,高度怀疑颅内感染的患者最好还是尽快完善脑脊液检查,以免延误诊治”。

  临床中,常有患者因为对腰穿不了解,出现紧张、焦虑甚至恐惧的情绪,他们有的会误认为手术对身体损害很大、脑脊液珍稀等而拒绝实施手术,尤其是一些家长,见不得孩子受一点点苦,有时会因此延误疾病诊治的最佳时机,其实听从医生建议进行正规手术操作,术后发生不适的情况很少。

  邝宗和建议家长,首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减轻焦虑感,以免对孩子产生不好的暗示;其次要安抚孩子,消除孩子的紧张情绪,以取得理解及配合,使术程更顺利。此外,术后4~6小时严格遵照去枕平卧,可最大限度避免术后头痛的发生。

  他表示,腰穿术前,医师应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详细了解以及做必要的体格检查,在确定有适应症而无禁忌症后再行手术,在病情许可的情况也可先行无创性检查(如头颅CT/头颅磁共振等),但因磁共振费用较高,CT有一定辐射量,故腰穿脑脊液检查仍为最直接明确诊断检查的首选。

  信息时报记者 周伟龙 实习生 陈铭坚 通讯员 刘婷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