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婆,小心腰椎间盘突出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关节病科主任 刘文刚

  孕检、产检向来很少涉及到腰椎检查,但随着孕妇体重的增加和内分泌激素的改变,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危险大增。专家表示,平时“动得少、坐得多”的生活方式本就容易导致腰部肌肉力量减弱、关节稳定性下降,加上孕期所发生的改变因素,女性在孕期要格外警惕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生。

  A肚子太大

  可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怀孕中后期,准妈妈大多会出现腰酸甚至腰痛的症状,一般认为这是肚子太大造成较大负担所致的,站久了就会酸,多休息就好了。但如果随着肚子增大,这种腰酸、腰痛愈加剧烈,甚至出现下肢坐骨神经放射痛等情况,就要警惕是否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了。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骨关节病科主任刘文刚解释,脊椎就像一条活动的链条,在各个椎体之间存在椎间盘,由外部的纤维环和内部的髓核组成,当长期姿势不当,使得椎间盘受力不均,那么腰椎间盘内的髓核就容易连同纤维环一起突出,或者突破纤维环而游离脱出。一旦病变压迫了神经,就会出现腰部疼痛症状,典型的疼痛会由腰部像触电样放射到小腿。

  而怀孕期间,随着胎儿的成长,孕妇的体重不断上升,这无疑为腰椎带来了极大的负担,而且这种负担在怀孕期间持续存在。刘文刚强调,现在由于饮食丰富以及对胎儿发育的重视等,往往造成大多数孕妇难以很好地控制体重,体重超标者比比皆是,特别到了孕后期体重本就增长较快,这一点必须引起重视。

  另一方面,女性怀孕末期,孕酮和松弛肽两种激素分泌会增加,目的是促使骨盆韧带松弛,以便胎儿顺利分娩。同样地,腰椎的韧带也会因此处于松弛状态,不能很好地为腰椎提供足够的力量支持,增加了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的风险。

  B建议孕前做腰椎检查

  办公室白领小雯从前就时不时腰痛,因为症状较轻一直没去医院检查。直到怀孕后,随着肚子越来越大,其腰疼的情况不断加重,站着疼,坐着也都疼。经过医生诊断,小雯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由于工作和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所致,不少年轻人长期久坐不动,加上姿势和体位不正确,如伏案久坐、长时间穿着高跟鞋、背过重的背包,等等,都会导致脊椎长期受力不均,早已埋下了隐患,哪怕是蹲下搬重物、大力打喷嚏、扭腰、排便过于用力,都有可能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更何况是长期负重的怀孕期呢?刘文刚提醒,曾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女性如果怀孕,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风险较其他人更高,因此应该引起重视。

  腰椎间盘突出症一般需要做X线摄片或CT检查,但孕妇由于情况特殊,不建议选择通过这些检查手段来检查,只能通过医生的丰富经验来判断。而且孕期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保守治疗、手术治疗都可能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因此,建议女性在计划怀孕前考虑进行腰椎检查,特别是曾发生过腰痛的女性,在怀孕前要通过推拿、针灸、理疗等方法先把腰椎问题治好。

  C合理控制体重

  积极预防腰椎问题

  怀孕期间出现腰酸非常常见,有部分是属于正常生理反应,并不是所有的腰酸背痛都是腰椎间盘突出症,但如果腰痛情况加重则要引起重视。刘文刚表示,如果已是怀孕中后期,医生一般不主张治疗,以免诱发流产,多是建议卧床休息,或者配合一些理疗手法以减轻孕妇的疼痛。通过及时恰当的治疗,分娩后常能自愈。

  另外,孕妇要从怀孕初期就应该开始积极预防腰椎问题的发生。刘文刚介绍,孕妇首先应当注意适当控制体重,体重上升过快、过多,不但增加准妈妈的腰椎负担,对胎儿的健康也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其次,一定要注意休息,卧床能大大减轻日益增加的体重对腰椎的压力;还有,怀孕期,尤其是孕中后期尽量不要提和搬较重的物品。专家建议,如果身体情况允许,可进行适当的锻炼,一方面可以增加腹部及腰骶部的肌肉力量,有利于增强腰椎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分娩。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