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无标准,但会有变化

  【众所周知,母乳是婴儿最天然的食品,它含有多种丰富的营养物质以及免疫成分,对婴儿有莫大的好处。然而现代检验医学的进步和资讯的发达,让不少妈妈开始担心自己的母乳是否符合所谓的“标准”。】

  事件回放

  杨妈妈是典型的 90 后,很喜欢吃洋快餐,基本上每天都要吃一顿。但婆婆总唠叨说“宝宝要跟着我一起吃‘垃圾食品’了,脂肪要超标了”。

  邓妈妈的饮食比较清淡,吃得也不多,虽然奶水还很充足,但害怕里面的营养成分不够,宝宝吃得不好,琢磨着是否需要做一个“母乳成分检测”。

  林妈妈产后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到医院检查“母乳成分检测”时却被告知母乳中脂肪以及蛋白质含量偏低,为此林妈妈很担心宝宝营养不良,纠结于是否需要喂养配方奶。

  名词解释

  母乳成分检测

  “母乳成分检测”是用一种欧洲开发的“母乳成分分析仪”快速确定母乳的宏观营养成分。这种仪器从技术上说

  还是很先进的,只需要几毫升母乳,在很短时间内就能得出母乳中的蛋白质、脂肪、乳糖、热量和总固体含量 5 个指标。在国外,这种检测主要是针对早产婴儿的。

  你知道吗?

  母乳的成分在变化当中

  所谓的“母乳营养组成”只是大量母乳的平均组成。实际上,母乳的成分是在动态变化当中的。妈妈的产后日数、饮食结构、身体状况等因素都会导致母乳成分有所浮动。

  不存在所谓的标准

  母乳当中包含多种成分,除了为人所知的几个指标以外,还有很多尚未搞清的成分,盲目根据检测数据来调整

  宝宝的喂养习惯是没有必要的。足月生产的正常婴儿对于母乳成分的变化有较好的适应能力,因此母亲无需过分担心。相反你的担心可能会造成母乳质量下降。

  母乳成分检测的主要目的在于指导妈妈构建合理的饮食结构,而非调整婴儿的营养摄取。母乳成分是一个变化

  的过程,即使分析出其成分,也只能代表那个时刻的状态,并不能代表母乳的总体质量水平。因此所谓的标准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提高母乳的质量的9小条

  1. 每一餐包含蔬果、肉类、谷类,要尽量摄取营养丰富的食物。

  2. 控制食用盐的摄入量,避免过多摄入危害宝宝健康。

  3. 严格遵守不吸烟、不饮酒、不熬夜的“三不”原则。

  4. 尽量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即使宝宝再捣蛋再闹心,妈妈也应该“大人不记小人过”。

  5. 服药期间要严遵医嘱,特别注意激素类药物。

  6. 避免在含铅、汞等有害物质环境中工作。

  7. 切忌在哺乳期间染发。

  8. 注意极度营养不良时,可能导致乳汁中出现有毒物质。

  9. 适量食用深海鱼以增加母乳中的DHA含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