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后勿生育,能自然分娩就尽量不剖

  这两天,湖南湘潭产妇手术台大出血死亡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官方初步调查称产妇死于羊水栓塞。“羊水栓塞”这一日常很少听到的专业名词,一下子让一些有孕在身的未来妈妈担心起其风险来。

  生孩子风险到底有多大?怎样将风险降到最低?昨天,本报请浙大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贺晶教授给大家讲一讲生育风险的那些事。

  浙医妇院去年两名产妇羊水栓塞,全都成功抢救回来

  “其实女性分娩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风险。”浙大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贺晶说,近些年,因为我省妇女保健工作做得比较好,孕产妇的死亡率非常低,许多人都觉得生孩子是小事一桩,不值得大惊小怪。

  贺主任结合当下热门的宫廷剧给大家打了个比方:古代皇宫里,如果觉得哪个女人比较有威胁,就让这个女人去生孩子,然后在生孩子的过程中死去。因为,在古代,生孩子导致死亡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虽然有风险,但对绝大多数夫妇来说,孩子不可能不生,关键是要知晓风险预防风险。

  “生孩子的风险除了羊水栓塞,还有严重的心脏病、子痫并发颅内出血、子宫破裂、急性脂肪肝等多种可能致命的风险。许多风险是可控可预防的。”贺主任说,了解风险的目的是敬畏生命,而不是拒绝生命。贺主任给了我们两个数据:

  第一:浙医妇院去年出生了1.5万余名宝宝,只有2名产妇出现羊水栓塞,且都成功地抢救回来。

  第二:贺主任从医30多年,其中20多年是产科的主力军,她本人也只参与抢救过十余名羊水栓塞的产妇。

  “羊水栓塞确实很凶险,而且是排在诸多导致产妇死亡的疾病中的第一位,但是发生的概率非常小,以我们医院接诊的情况来看,不过万分之一,所以不用太担心。”贺主任宽慰大家。

  剖宫产比自然分娩更容易发生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的概率很低,但是一旦发生对于个体来说意味着百分百,虽然病因至今还是个医学难题,但一些高危因素已经陆续被人类发现。

  贺主任对准备怀孕的女性们提了三点建议:不要熬到35周岁以后再生,不要多次怀孕(超过两次以上),能自然分娩就不要剖宫产。

  因为据医学研究,除产妇个体差异,这三个因素都会增加羊水栓塞发生的概率,特别是剖宫产,会比自然分娩更容易羊水栓塞。

  “所谓的羊水栓塞就是产妇的羊水进入循环,侵入血管后使血管痉挛,产生栓塞的效果,继发多脏器衰竭,不及时干预的话,就会死亡。急性羊水栓塞,产妇可能在瞬间停止心跳。”贺主任说,羊水栓塞一旦发生就很凶险,发生的概率又很低,大大增加了救治难度,一般经验不是很丰富的团队确实不容易应对。

  综合多年临床经验,贺主任给那些准备生孩子的夫妻们五条建议:理解分娩的危险性,重视风险,正确对待;胎儿不要太大,以免增加生产难度;准妈妈要适当运动,以便为生产时准备体力;分娩的时候,到底是自己生还是剖宫产,听从医生建议,不要主动要求剖宫产;对于医生的劝告以及建议,要尽最快时间让家庭成员取得一致意见,并给出反馈,以免错失最佳救治时机。

  ■相关新闻

  “单独”生育二孩,30至34岁女性是主力军

  昨天,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公布我省“单独”二孩政策实施情况报告。

  我省于今年1月17日率先全面实施“单独”二孩政策后,半年多来,我省实施情况总体上平稳有序,至7月底全省已完成58920对“单独”夫妇再生育审批工作。

  根据我省去年预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不会造成过大的出生增量。2014年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出生数增量头五年分别约8万、10万、11万、11万、10万人,累计50万人,此后近十年基本稳定在8万人左右。综合考虑部分夫妇年龄较大无法生育和目前我省30%群众自愿放弃生育二孩等因素,头五年出生数增量约为35万人。

  从半年来的实际情况来看,群众选择再生育行为较为理性,今年实际出生人口数要比预计的少很多。到7月31日,全省“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受理6.20万例,已审批5.89万例,已批对象中怀孕数2.60万人,已生育5054人,目前在孕年底前出生为2.01万人。

  预计全年全省“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受理数在9万例左右,实际出生约为2.5万多人,表明我省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未出现出生人口剧增现象,生育秩序较为平稳。

  从1-7月已审批对象的女方年龄构成看,24岁及以下占3.62%、25-29岁占34.67%、30-34岁占46.03%、35-39岁占14.50%、40岁及以上占1.18%。这表明“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30-34岁的“单独”夫妇是“再生一个”的主要群体,他们期望通过尽早申请再生育审批来获得“早生”机会。□通讯员 孙美燕 林莉 本报记者 黄淼君

文章关键词: 羊水栓塞 自然分娩 剖腹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