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集体涨价 家长:贵过读大学(图)

2014年08月15日15: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30多岁的林女士夫妻俩最近向工厂请了3天假,两口子带着5岁的女儿出去痛快地玩了一上午。林女士说,孩子9月就要回老家去上幼儿园了,想多陪陪孩子。这是三水幼儿园将集体涨价的消息传出后,林女士与丈夫作的决定。“这里的幼儿园收费太贵了,我们读不起,没办法。”林女士说。

  连日来,幼儿园集体涨价的消息在三水市民中热传。记者了解到,这是4年来全区幼儿园第三次大幅涨价。区物价局证实,保教费的确要调整,确定将有35家幼儿园的保教费进行17%~43.5%的提高,用于幼儿园的运作和提升教职工工资水平。

  尽管大家都不愿意涨价,但好多人也对此表示很无奈,因为“如果孩子不读幼儿园,最严重的后果是其今后将无法升小学”。

  保教费

  四年三涨

  ●2011年,34家已备案的幼儿园里有25家的保教费上涨。

  ●2012年,52家民办幼儿园中有24家涨价,涨幅均在10%以上,有的涨幅甚至达到50%。

  ●2014年,确定将有35家幼儿园的保教费进行17%~43.5%的提高。

  读不起送孩子回老家

  林女士的女儿萌萌(化名)就读于三水某幼儿园,按照计划,萌萌9月将上中班,但一份涨价的通知改变了林女士一家的决定。林女士说,之前的保教费是一学期4700元,通知说要涨价700元,伙食费也将由每学期的1000元涨到1150元,共计每学期要交6550元的学杂费。

  “这个费用得我们两口子不吃不喝、加班加点干上一个月,况且还只是一个学期的费用。”林女士说,孩子入学两年,赶上了两次涨价,于是决定送孩子回去老家湖南读书,由家公家婆照顾。

  近段时间,三水区幼儿园保教费涨价的事持续在坊间发酵,四年三涨让不少家长[微博]惊呼:上个幼儿园,费用贵过上大学了!在三水本地论坛上,有关保教费上涨的吐槽此起彼伏,发帖留言的数量数以千计。对于区物价局给出的“用于幼儿园的运作和提升教职工工资水平”的涨价理由,网友们也不买账。

  六成多幼儿园上调保教费

  2011年8月,三水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公布了34间已备案的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和名单,其中共有25间幼儿园保教费上涨。一年之后,三水又掀起一轮幼儿园调价潮,52家民办幼儿园中有24家幼儿园涨价,涨幅均在10%以上,有的涨幅甚至达到50%。

  据介绍,民办幼儿园收费实行备案管理制度,一经备案,收费标准应保持两年不变,所以在2013年,并没有幼儿园保教费上调的消息。如今两年的期限已过,35家幼儿园再次提出保教费上调的申请。而在这35间幼儿园中,其中有34所是两年前调整后再次申请的。

  前不久,物价部门对外证实,35家幼儿园的保教费将提高17%~43.5%。今年调价的幼儿园数量也较往年增多,上调保教费的35家幼儿园占全区幼儿园总数的64.8%。以三水区妇联幼儿园为例,从2011年到2014年,其连续3次上调了收费标准,如今一学期需缴费6550元。

  据称,保教费收费标准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人工成本、土地租金的上升及教学设备的维护等,民办幼儿园人工费用的增加约占保教成本的70%左右。

  ■说法

  区物价局:

  幼师工资低于全区平均水平

  区物价局早前曾表示,由于三水区幼师的工资待遇在全区各行业中属于较低的,所以幼师的流失度较高。在2012年的涨价审议会上,三水提出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到2013年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不得低于2500元/月,其他保教岗位人员最低工资不得低于1500元/月。

  区物价局早前证实,目前幼儿园教职工的工资水平基本处于2500元左右,但是银行以及税务部门发布的三水区的月平均工资标准在4031元左右,两者仍有不小的差距。

  对于市民要求的听证会,相关部门解释,根据《广东省价格听证目录》规定,民办幼儿园保教费项目不属于听证项目范畴。

  网友:过于依赖社会力量办园

  有网友认为,政府在制定政策时,过于强调了幼教的非义务教育性质,过于依赖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忽视了幼教的独特性、基础性和普及性,没有真正将幼教纳入公共服务的范畴,因此导致很多幼儿园办校经费不足,幼儿园的很多教育理念、幼教思想无法实现,孩子的教育质量也很难提高,幼儿园只能通过涨价来提高办学资质。但最终的效果怎么样很难说,给市民逐年增加的经济负担却日益凸显。(文/图 记者杨波 实习生欧睿君)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 涨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