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不是吃越多越好更不是越胖越健康

  重庆商报 微博

  春节期间管不住嘴,怀孕的宋女士短短7天整整长了3公斤,而正常孕妇体重一般一周仅仅增长0.5公斤。春节长假后怀孕的王女士没能去单位报到,而是因感觉身体不适到了武警医院妇产中心进行检查。武警医院妇产中心王柳燕主任介绍:“患者是食物吃多了,导致体内糖分与营养过量,在上午一小时的门诊中,这样的孕妇达到了六七位。”

  宋女士得知自己怀孕后就非常注重营养,每天都坚持吃水果、坚果、各种蔬菜与肉类。春节期间,她在亲戚朋友家又是备受呵护,“山珍海味、奇珍异果吃个不停,每顿饭还有特别为我熬制的营养汤。”海吃海喝的结果就是,正常的孕妇血糖在6.7以下,而春节过完,宋女士的血糖飙升到了10.8。虽然吃得好了,但是因摄入的糖分过多,增加了心、肺的负担,宋女士春节期间经常感觉憋气,睡不好觉。

  王柳燕主任表示,节日里,家庭饮食会增添许多高蛋白、高脂肪类食物,水果、零食、软饮消耗量也会暴增,一些胃口好的准妈妈在亲友的劝吃下难以招架。

  “孕妇子宫越来越大,会对胃部造成挤压,导致胃部负担较重,不建议一次吃得太多,否则容易积食,并有可能诱发急性胰腺炎。高糖分的摄入,还会导致妊娠糖尿病。所以孕妇每次应少食多餐,以减轻胃部负担,并配以散步等适当运动来促进消化。”武警医院妇产科王柳燕主任说。

  “一些孕妇在过节期间摄入过多高蛋白质、高脂肪的食物,使得血糖水平增高。孕中期血糖水平过高,可能导致胎儿停止发育,甚至造成宫内缺氧,胎儿窒息,胎死腹中。”孕妇不是吃得越多越好,更不是越胖越健康,春节已经过完,王柳燕主任建议孕妇迅速回归日常生活,正常饮食,具体可以参考以下这个标准安排饮食:每天半斤到6两的米或相当主食、3两精瘦肉、400毫升牛奶、一些补充钙的豆制品和虾皮;每周食用一些动物肝脏或者血制品;如果尿碘低,孕妇可以吃一些紫菜、海苔和海带来补充铁;水果可以用来改善胃口,但数量以1~2个为宜,重量不要超过半斤。佐餐的饮品选用白开水或鲜榨果蔬汁,尤其是在冬季,天气干燥,多饮水能帮助孕妇防止便秘。

  对于患上妊娠糖尿病的患者王柳燕主任表示,80%的妊娠糖尿病患者通过营养门诊专业的营养指导,可以控制血糖维持在正常水平,也可以将体重维持在正常的体重指数范围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