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友,教你控糖

  受访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 李映桃

  孕期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对于如何吃、如何治疗特别纠结:吃少了怕影响胎儿发育;吃多了又怕血糖升高病情会加重;药物控糖又怕有副作用……她们会有一堆关于饮食、治疗、运动的问题需要有人指导和交流。门诊病人多,专家不能一一解答,网上知识良莠不齐,对的错的难以识别,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为此成立了“糖妈妈俱乐部”,通过建立微信群,举办聚会和讲座,组织正在治疗的“糖妈妈”以及已经恢复健康的产后妈妈互相交流,效果非常好。

  怀孕10周的阿茵被诊断出患有妊娠期糖尿病而住进了产科三区。阿茵说,怀孕后发现自己患上糖尿病,本来很担心,心情也压抑难过,但在俱乐部里,她和其他“糖妈妈”一起,每天交流自己餐前餐后的食谱、血糖指数,不清楚再去找医生护士咨询。每天一起做操运动,互相监督血糖情况,感觉是大家在与糖尿病作战。现在阿茵顺利生下了健康的宝宝,血糖也得到控制,不需要注射胰岛素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紊乱性疾病,需要对血糖进行长期动态的管理,与患病产妇的沟通时间也比较长。由于在孕期得病,“糖妈妈”会特别担心,对自己的血糖、饮食等疑问多多,因此繁琐重复的问题也特别多。“糖妈妈俱乐部”成立后,在互相督促、互相学习的环境下,更有利于“糖妈妈”的血糖控制。治疗后血糖控制很好、宝宝也很健康的“糖妈妈”分享她们的经验,这对其他患者来说是最好的帮助。一旦有恐惧无助或拒绝治疗的“糖妈妈”,李主任和护士们就会指引她们在微信群里找到和自己情况类似的“糖妈妈”,让她们互相交流、互相激励。李映桃介绍,原来许多“糖妈妈”住院时间需要10天甚至20天,俱乐部成立之后,住院时间大都缩短至一周左右。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实习生 王嘉仪 通讯员 黄贤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