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谁喜欢上了剖腹产?

  太原市一家省级知名医院,4间病房内住着的10位产妇,有6位是剖腹产;一家市级医院的一间大病房中,6位产妇有4位是剖腹产;一家民营医院,现有两位住院产妇全部为剖腹产。

  剖腹产正面临被滥用的危险,这项急救手术,现在被当作了常规临床手段———

  六个产妇四个剖

  “现在还有几个女人是自然分娩!?”宝宝出生一个多月后,这样的感慨和疑惑一直没有能从小张(化名)的心头消失。

  小张原是太原市某民营企业的职工,去年,年近而立的她终于怀孕,做任何事都习惯了全力以赴的她随即从单位辞职,一心一意呆在家里准备做妈妈。静养保胎、选医院、定期做检查……整个怀孕过程中虽然常有一惊一乍的担心,但预产期临近,产科门诊大夫一句“一切正常,你就等着顺顺利利做妈妈吧”让一直谨慎的小张放心了不少。

  然而,事情却并不如人意,分娩的日子,小张在产床上挣扎了近7个小时后,还是不得不接受了剖腹产手术。难产的原因在大夫的口中是一些专业的术语,直至现在小张都没有太明白,她只是记得大夫告诉她:“你已经符合剖腹产指征,建议你接受剖腹产手术。”

  躺在病床上等待伤口愈合期间,小张发现,剖腹产的人多得让她感到意外,同一个病房内,加上她共六个人,有四个是剖腹产。

  在太原市,剖腹产比例的增大,已经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事实。10月30日,记者选择3家医院进行了随机采访。其中一家省级知名医院,4间病房内住着的10位产妇,有6位是剖腹产;一家市级医院的一间大病房中,6位产妇有4位是剖腹产;一家民营医院,现有两位住院产妇全部为剖腹产。

  剖腹产狂风劲吹

  在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的一位工作人员为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去年1至9月份,该科室共接受产妇1390人,其中569人为剖腹产,比例为40%多一点。

  “我们医院的剖腹产比率在整个太原市来说都是比较低的,但是就这样还是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实际上,现在只要是检查,没有一家医院不因为剖腹产比率超标被扣分。”

  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剖腹产分娩率仅为15%,而资料显示,在中国,各大中城市的剖腹产率基本都超过了这个数字,有的城市竟然能够达到50%,个别医院甚至达到了80%。也就是说,在城市,相当大一部分婴儿,不是通过母亲的痛苦努力,而是由手术刀送到这个世界的。一个明显的规律是,城市越发达,剖腹产率也相应越高,城市明显高于农村。

  太原市太原虽然地处内陆,经济文化都欠发达,但剖腹产也已经呈现狂风劲吹的局面。“太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剖腹产分娩率不到5%,这几年,尤其是在城区,剖腹产分娩率达40%以上。一些大医院的比率更高。”一位卫生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说。

  在我省的各地市,剖腹产分娩率并不统一,但近年来飞速上涨的趋势却又是有目共睹。据估计,地级市在30%以上,县城在25%以上,甚至个别乡村卫生院也可以提供剖腹产手术。

  高比率是谁造成

  那么,是谁推动着剖腹产比率日益走高?

  “产妇和家属是主要的原因!这是没有问题的。”太原市某医院妇产科的负责人这样回答记者的提问。

  她列举了三点来说明,一、城市适龄产妇的群体中,吃苦耐劳性普遍太差,并且独生女占了很大的比例,她们共同的特点是缺乏毅力和勇气,忍受不了疼痛,这些人往往会选择剖腹产;二、医院所设的孕妇学校没有得到重视,对于自然分娩,产妇们缺乏必要的知识和思想灌输;三、过度谨慎,缺乏锻炼,进补过多,营养过剩,太多的人追求生个“大胖小子”,结果造成巨大胎儿多。据介绍,胎儿出生体重在2.8到3.3公斤最为理想,一旦超过了3.5公斤,剖腹产的几率要比正常体重的婴儿大两倍以上。

  某医科大学的一位教师把剖腹产泛滥归结为富贵病,“现在生活水平高了,生怕营养不良,孕妇拼命进补,结果自己和胎儿都体重超标。过去孩子不过五六斤,如今七八斤甚至九斤的孩子特别多。好多产妇不是不想自己生,是实在生不下来。”记者采访证实了这位老师的话,一般的婴儿都在3.5公斤以上,“生个6斤多的孩子都觉得丢人,好像自己做了对不起老婆孩子的事。”一位初为人父者这样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