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龋齿了怎么办?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受访医师:北京首儿李桥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 昌俞静

  目前中国五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66%,处于世界较高水平。12岁儿童恒牙患龋率也达到29%。

  龋齿俗称“虫牙”,但不是被一条条肉眼能看到的小虫咬的,龋齿是牙体表面的细菌作怪。我们每个人口腔中都存在细菌,大量细菌堆积起来,混杂着其代谢产物和唾液中的一些黏性成分在牙齿表面形成了一层菌斑,菌斑中的细菌以糖为养料繁殖,产生毒素和酸,侵蚀牙齿使其脱矿,时间长了,牙上就会出现龋洞。

  龋齿疼痛,造成偏侧咀嚼习惯,久之便造成面部发育不对称。龋齿引起乳牙早失,致使相邻牙向缺隙处移位,造成咬合关系紊乱,形成恒牙错牙合;乳牙龋齿如不及时治疗,还可引起恒牙发育不良。龋齿可发展为牙髓炎、根尖周围炎、牙源性囊肿或间隙感染等。乳牙的尖周炎还可波及恒牙,导致恒牙硬组织发育不全,形成所谓的忒奈氏牙。

  儿童龋坏侧的牙齿常因咀嚼食物时疼痛而废用,只用健侧咀嚼,时间长了,养成偏侧咀嚼习惯。

  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向全世界儿童推荐的一种保护新生恒牙的方法。由于磨牙的牙面有很多窝沟,这些窝沟凹凸不平,像个磨盘,能够起到增大咀嚼面积、增加摩擦力的作用,有利于把食物充分嚼碎。

  但不可忽视的是,这些部位裂隙比较深,容易积聚致龋的细菌,而且不易清除,一旦细菌侵入,就能逐渐损坏整个牙齿,缩短牙齿的寿命。而窝沟封闭,正是通过在牙齿表面,特别是牙齿窝沟处涂树脂类物质,使其在牙齿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隔绝细菌和酸对牙齿的侵蚀,从而达到预防窝沟龋的目的。

  一般来说,6岁左右是给孩子做窝沟封闭的最佳时间。首先,小孩刷牙不如成人仔细,牙缝间很容易残留食物;其次,刚萌出的牙齿还不够结实坚硬,容易坏掉;再次,此时孩子的恒牙萌出不久,其牙齿咬合面还没有磨合定型,窝沟封闭后不易带来不适感。文/本报记者 韩渡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