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好看宝宝的几点构图绝招

  【摄影创作离不开构图,这就像写文章离不开章法一样,不是可有可无的,实属作品成败的关键。如何在平面世界做文章,我们今天上一堂“摄影几何课”吧!】

  摄影老师/强子老师:

  百草园儿童摄影工作室的创始人,是一个爱摄影,爱生活,更爱孩子的摄影师。

  儿童摄影构图常用构图式:

  1. 变化式构图。景物故意安排在某一角或某一边,能给人以思考和想象,并留下进一步判断的余地。富于韵味和情趣。常用于山水小景、体育运动、艺术摄影、幽默照片等。

  2. 对角线构图。把主体安排在对角线上,能有效利用画面对角线的长度,同时也能使陪体与主体发生直接关系。富于动感,显得活泼,容易产生线条的汇聚趋势,吸引人的视线,达到突出主体的效果。

  3. 紧凑式构图。将景物主体以特写的形式加以放大,使其以局部布满画面,具有紧凑、细腻、微观等特点。常用于人物肖像、显微摄影,或者表现局部细节。对刻画人物的面部往往能达到传神的境地,令人难忘。

  依依宝贝——海浪中的父女

  构图技法有很多,但找出最出彩之处是关键,如下图,

  中心趣味点在居中,主要想展现在动态海浪中嬉戏的父女。

  强子老师:这组照片非常干净,大气,非常符合我们的审美观。

  4. 三角形构图。以三个视觉中心为景物的主要位置,有时是以三点成一面的几何形成安排景物的位置,形成一

  个稳定的三角形。这种三角形可以是正三角、也可以是斜三角或倒三角。其中斜三角形较为常用,也较为灵活。三角形构图具有安定、均衡、灵活等特点。

  5. 九宫格构图。将被摄主体或重要景物放在“九宫格”交叉点的位置上。“井”字的四个交叉点就是主体的最佳位置。一般认为,右上方的交叉点最为理想,其次为右下方的交叉点。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这种构图格式较为符合人们的视觉习惯,使主体自然成为视觉中心,具有突出主体,并使画面趋向均衡的特点。

  6 小品式构图。通过近摄等手段,并根据思想把本来不足为奇的小景物变成富有情趣、寓意深刻的幽默画面的

  一种构图方式。具有自由想象、不拘一格的特点。本构图没有一定的章法。

  7. 向心式构图。主体处于中心位置,而四周景物呈朝中心集中的构图形式,能将人的视线强烈引向主体中心,

  并起到聚集的作用。具有突出主体的鲜明特点,但有时也可产生压迫中心,局促沉重的感觉。

  8 对分式构图。将画面左右或上下一分为比例 2:1 的两部分,形成左右呼应或上下呼应,表现的空间比较宽阔。其中画面的一部分是主体,另一半是陪体。常用于表现人物、运动、风景、建筑等题材。

  小雨 77——火车轨的故事

  两条火车轨道,和垂直的树木,形成透视,火车轨道让画面有延伸感,两侧的树木交代了环境,让整个画面简洁而又有层次,把人物放在画面中央位置的构图会产生静止的感觉,突出主体,这些线条让画面有了意境。

  强子老师:颜色很漂亮,拍得很自然。构图处理不够干净,可以把机位设高一点,把后面的人都裁掉,照片就会显的很干净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