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腰抱小孩都会出现骨折?

  【说起“骨质疏松”,很多人都会想起驼背拄杖的老人家。但在社会飞速发生的今天,“老毛病”也在飞速“年轻”,跟上了时代的步伐。医学研究发现,年轻妈妈就医治疗骨质疏松的人数逐年递增。要想有一个舒适的晚年生活,防病应从年轻时代开始。】

  名词解释

  骨质疏松症

  一种钙质由骨骼往血液净移动的矿物质流失现象。骨质量减少,骨骼内孔隙增大,呈现中空疏松状态。骨质疏松症的表面症状为骨质流失和骨组织破坏,从而导致骨质变得脆弱,大大增加骨折的可能性。

  脆弱案例

  弯腰抱下孩子出现骨折

  在前几天,张女士俯身抱起儿子,抱起瞬间,背后一股刺痛,求医就诊。医生发现她是腰椎骨折。检查显示,张女士已经出现了骨质疏松,由于她的骨质疏松严重,原本应该紧密结实的骨头,变得非常脆弱,因此出现弯腰就骨折的情况。

  很多人有一个误区,认为骨质疏松是一个老年病,与年轻人无关。但妈妈们必须留意,对于女性而言,体内钙质的含量与雌激素的分泌有关。怀孕,哺乳,绝经,雌激素的变化都会影响钙质的积累,从而影响晚年体质。

  四类妈妈应该注意

  准妈妈

  怀孕期间,准妈妈的身体里现有的钙有相当一部分要“流失”到宝宝体内,促进他的成长。然而,身体中的骨钙将会流向胎儿,而自身的钙缺口则会无法弥补,这样一来,就为骨质疏松带来了极大的可乘之机。

  在临床中发现,孕妇所发生的严重骨折现象,大多是脊椎骨折,而颈椎骨折很容易导致颈椎病的发生,从而给身体带来巨大的折磨。

  哺乳期妈妈

  哺乳期的妈咪钙质流失会比较严重,原因有二。一方面,哺乳的妈妈“大公无私”,如果自己摄钙不足动用自己骨骼中的钙来供给孩子。另一方面,产后,妈妈体内雌激素水平较低,泌乳素水平较高,在月经未复潮前骨更新钙的能力较差。因而,哺乳期若补钙不足,非常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白领妈妈

  白领妈妈非常受“骨质疏松”的青睐。她们长期待在室内不接触阳光,导致机体维生素 D 不足,继而影响了钙的吸收和骨骼生长 ;每天的生活轨迹总是家——公司两点一线,出门坐车,上楼坐电梯,活动量少,也不利于钙的吸收。

  更致命的是,现代社会的年轻人尤其是白领,普遍社会竞争激烈,工作压力较大,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食欲下降,运动减少,不利骨量的保持 ;同时容易出现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激素代谢失调,加快了骨量的丢失。

  大龄妈妈

  除了新妈妈,家中的长辈——姥姥、奶奶,也是骨质疏松的高发人群。更年期女性,随着体内雌激素水平的下降,骨量流失严重,流失的速度可高达 2% ~3%。

  另外,老年人如常年患病,长期用糖皮质激素(如甲强龙)、甲状腺素片的人也容易骨质疏松症。

  防止“疏松”关键词

  单独补钙并不足以预防骨质疏松,只有多管齐下才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Keyword:补钙

  很多妈妈都喜欢用“钙片”补充钙质。但其实琳琅满目的补钙保健品应该怎么选择呢?

  从主要成分划分,钙补充剂分为 : 碳酸钙、柠檬酸钙、乳酸钙 ;其中吸收率排名 : 柠檬酸钙约 35%,碳酸

  钙为 27%,乳钙质为 29%,磷酸钙为 25%。

  从原料来源方面讲 : 碳酸钙最容易合成和获得,是大部分钙片的主要成分 ;乳酸钙一般从牛奶中得到 ;

  柠檬酸钙可用化工方法合成,程序较复杂,但它的人体利用度是最高的。

  选购钙补充剂时,我们应注意钙离子的含量与钙的来源,选择自己适合的产品。

  Keyword:适当运动

  研究显示,骨骼必须在负重状态下才能使钙质有效地吸收于骨组织中。因此,保持一定强度和频度的锻炼,增强骨骼承受负荷及肌肉牵张的能力,能够有效提高补钙的效果,防止骨质疏松。妈妈们做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自己的体质,提高抗病的能力。同时,还可以增强骨钙的利用率。

  Keyword:少吃盐

  摄取过多盐分,会导致身体的细胞渗透压发生改变,需要大量的喝水,就会出现大量的排尿的情况,在排尿的时候,也会把体内的钙质排出。另外,孕妈妈摄入的盐太多,还会引起下肢水肿。

  Keyword:晒太阳

  维生素 D 是钙剂吸收的载体,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 D,即使摄入再多的钙,也不能很好地吸收,而被人体吸收的少量的钙也不能很好地沉积在骨骼中,达到强健骨骼的目的。

  吸收维生素 D 的最方便、最安全方法就是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使人体皮肤产生活性维生素 D,可促进钙在肠道中吸收。夏天阳光比较强,紫外线会对皮肤造成一定伤害,晒太阳最好避开正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