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分之一孕妇患糖尿病

  专家称,怀孕后首次检查就应检查血糖

  本报讯 (记者赵琳琳、黎蘅)“我国妊娠合并糖尿病的患病率现已高达17.5%,即不到6个孕妈妈中就有1人受到高血糖的威胁,而她们能否及时采取安全有效的控糖方案将直接影响自身和胎儿的健康。”在近日召开的妊娠期糖尿病媒体沟通会上,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教授说,高龄孕妇、有糖尿病家族史的确是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因素,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年轻的、没有家族史的孕妈妈就不会得妊娠期糖尿病。其实近几年临床来看,不到30岁的孕妇被查出妊娠期糖尿病的不在少数。

  杨慧霞表示,根据国家卫计委采用的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新标准,空腹血糖(5.1mmol/L)、服糖后1小时血糖(10mmol/L)、服糖后2小时血糖(8.5mmol/L)3个时间点中的任何一个高于标准即可确诊为妊娠期糖尿病,而17.5%的妊娠期糖尿病患病率正是根据这一标准,统计了2010-2012年间全国13家医院的数据得出的,由于现在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高,现在强调怀孕后第一次检查就增加血糖检查,怀孕前漏诊的糖尿病患者及时筛查出来。

  孕期体重增长

  最好别超过30斤

  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是因为不少女性在怀孕后会发生糖代谢紊乱,尤其是当一些女性存在高危因素时。但即使没有高危因素,女性怀孕后体重增长太多也会患妊娠期糖尿病。

  杨慧霞介绍,年龄是患妊娠期糖尿病的一个高危因素,此外,原来有妊娠期糖尿病历史的女性再怀孕时,一定要注意及早预防。而在对于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中,体重增长管理非常重要,一般来说,如果孕前检查体重属偏瘦型的,怀孕后可以多增长一些,整个孕期体重的增长规划是13~18公斤;如果是标准体型,孕期体重增长11~16公斤比较合理;而对于偏胖者,体重增长应该控制在7~9公斤的范围。一般人的孕期体重增长最好不要超过30至35斤。

  饮食控制一周

  血糖不达标需考虑用药

  杨慧霞表示,一旦孕妇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如果通过一定的运动和饮食控制,无法将血糖控制到理想状态就需要接受胰岛素治疗。提到胰岛素治疗,很多孕妇的第一反应是非常时期能不用药就不用,她们更愿意接受饮食和运动治疗。

  “确诊妊娠期糖尿病后,从饮食加上运动开始治疗并没有错。但孕妈妈饮食控制的效果常常不尽如人意,而饮食控制不佳对孕妇和胎儿都会带来危害。”杨慧霞说,如果饮食控制宽松,就容易发生高血糖,而高血糖可能导致孕妇妊娠期高血压或子痫前期、羊水过多、泌尿系统感染等,同时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流产、高胰岛素血症、巨大儿,孩子将来发生肥胖、糖尿病等代谢异常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如果过度控制饮食,孕妈妈又可能出现低血糖、营养不良、饥饿性酮症等危险,胎儿则可能面临出生体重低、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受影响等一系列危害。

  因此,杨慧霞强调,确诊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如果饮食控制一周血糖仍未达标,就应在合理运动饮食的基础上及时启用胰岛素治疗,以避免过度的饮食控制。

  “很多孕妇怕胰岛素对胎儿有不良影响或担心自己胰岛素成瘾,打上就撤不掉了。”杨慧霞解释说,胰岛素为大分子物质不会通过胎盘,对胎儿没有影响,是治疗妊娠期糖尿病的首选用药。而且,产后停用胰岛素后,患者完全不会觉得难受,也不会想再使用,不存在胰岛素成瘾的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