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管住手和口,湿疹靠边走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 周冼苡教授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夏天来临,更是湿疹多发的时节。皮肤科医生提醒,预防湿疹要注意保持皮肤清洁,保持衣物宽松透气,另外饮食要尽量清淡。治疗湿疹不要进入误区,不当治疗会加重病情。

  湿疹多是“对称性”

  谈到湿疹的症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周冼苡教授介绍,湿疹可以表现为丘疹、丘疱疹、水疱、糜烂、渗液等。湿疹有一个特征,就是对称性,两侧都有。按照病程不同,湿疹可以分为急性湿疹、亚急性湿疹和慢性湿疹。

  急性湿疹发病急,常呈对称分布,以头面、四肢和外阴部好发。在病程发展中,红斑、丘疹、水疱、脓疱、糜烂、结痂等各型皮疹可循序出现,但常有2-3种皮疹同时并存,或在某一阶段以某型皮疹为主。患者常因剧烈瘙痒而经常搔抓,使病情加重。

  亚急性湿疹的皮疹以丘疹、鳞屑、结痂为主,但搔抓后可能糜烂。慢性湿疹患处皮肤浸润增厚,变成暗红色及色素沉着,持久不愈时,皮损纹变粗大,表现为干燥而易发生皲裂,常见于小腿、手、足、肘窝、外阴、肛门等处。

  湿疹治疗要“管住手和口”

  周冼苡指出,很多病人最常见的治疗误区就是自己到药店买药,这样做大多会药不对症,有些可能诊断错误,不是湿疹当作湿疹,以致错误治疗。有的病人对病情认识不足,以为是个小问题,不在意,把病情拖延了。

  周冼苡特别提到:“医生只能治好你一半的病,还有一半要靠自己,即要管住手,不要去抓,因为搔抓破坏了皮肤屏障,过敏原更容易刺激到皮肤,形成恶性循环。”

  除了管住手之外,还要管住口,不要吃有刺激性的食物,进食辛辣食物、酒、咖啡、海鲜等都会加重病情。

  谈到湿疹的预防方法,周冼苡给出以下建议:

  1、保持皮肤清洁,避免刺激、搔抓、烫洗、日晒。平时要经常修剪指甲、清洗双手。

  2、衣服要宽大,最好穿柔软的透气的棉质衣服,避免穿毛料、化纤的衣服。深色布料的颜料有可能是过敏原,因此尽量不要穿深色衣服。

  3、饮食要清淡一点,不吃辛辣食物。那些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像鱼、虾、牛羊肉,尽量少吃或不吃。

  4、3岁以上的孩子及早排查过敏原,并且尽量避免它。文/羊城晚报记者陈辉 通讯员 孙健 陈晓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