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婴幼儿乳粉企业均获“新证”

  流传在乳品业多年的“噱头配方”现象将退出江湖,上海婴幼儿乳粉品种面临“大缩水”;消费者每购买一罐上海生产的婴幼儿乳粉,今后都可以追溯其生产原料与合格证件;上海的婴幼儿乳粉实现“全投保”,个人最高可获赔40万元……昨天,上海市食药监局通报婴幼儿乳粉生产商“生死大考”的最终结果,经历洗牌式整顿的上海企业全新亮相。

  上海婴幼儿乳粉企业均获“新证”

  所谓“生死大考”,是我国最近出台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这部号称“奶粉史上最严生产许可要求”的细则,对生产商的硬件、软件均提出严格要求,比如全面提高生产门槛,一个产品合格要经历60多个检测指标。细则言明,至今年5月31日前,企业若达不到要求,将面临“停产”整改。

  据业内人士观察,新细则对企业生产条件、设备都提出很高要求,“许多企业如果不改造,根本无法达到新规。”也有一名婴幼儿乳粉企业“洋老总”直言,“在许多国家工作过,从来没见过这么严格的生产要求,几乎是全程管理。”

  经数月整顿,市食药监局昨天宣布,至4月底,上海4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多美滋婴幼儿食品有限公司、上海晨冠乳业有限公司、上海花冠营养乳品有限公司、上海纽贝滋营养乳品有限公司,均通过生产许可审批,获得了新证。

  “噱头配方”叫停,奶粉品种缩水

  新规下,“噱头配方”首先被叫停。本市对4家企业的婴幼儿乳粉中存在的不合理配方或成分及功能相近的配方,一律不予报备。

  “噱头配方”现象在婴儿乳品业流传多年,同一品牌的奶粉,在上海卖300元/瓶,到浙江卖250元/瓶,其配方基本一致,仅因配方的配比有所微调,以至于一家企业有上百种奶粉种类。经市食药监局对企业配方进行重新梳理与专家论证,有些企业原有300余种配方,现在缩水至20多种,最少一家企业仅留4种配方,产品配方和功能基本趋向合理。

  此外,沪产奶粉还有了“身份证”。根据新规,企业要使消费者能从企业网站查询到产品标签、外包装、质量标准等信息。新规实施后的每一罐沪产奶粉将拥有独一无二的二维码“身份证”,除了可查询国家规定的四个信息,根据上海提出的更高“追溯要求”,还能查询到产品的原料产地、检验情况,以及该产品的销售地域或销售门店。有业内人士直言,这比“身份证”的信息量更大、追溯得更远,“我们的身份证只包括个人信息,而这张奶粉"身份证"还包括了原料产地、原产国、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出厂测试报告、经销商信息……”

  与此同时,4家企业也在自家仓库、脱包、投料、灌装等重点环节或场所安装了摄像头,食品监管部门将通过互联网实施远程实时监控。视频录像保存6个月以上,以备执法人员在现场监督检查时可随时调取录像查看。

  花亿元投保,老总承诺“不涨价”

  作为上海“自我加码”的另一项举措,上海还对4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都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发挥保险在辅助政府对食品安全进行管理方面的作用,同时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提供保障。

  据企业介绍,年投保总额与销售量挂钩,保费估计破亿元,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件,个人消费者最高可获赔40万元。目前,每家企业的投保额度与赔偿金额不等。市食药监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顾振华称,上海正在摸索推行强制责任险,预计婴幼儿奶粉将成为首个试点对象,届时沪产婴幼儿奶粉的保额和赔偿方式将趋向一致。

  市食药监局透露,4家企业此前进行了规模不等的整改,有的甚至重新建造了厂房,4家企业总投入超过1亿元。这笔改造成本是否会转嫁给消费者?对此,4名企业老总承诺,“不会因改造而涨价。”不过,也有老总坦言,不排除因为原料成本上涨而涨价。

  此外,从6月份起,市食药监局将在本市部分零售药店开展试点销售婴幼儿配方乳粉工作。目前,多家药品零售连锁经营企业表达了参与试点的意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