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轻度哺乳期乳腺炎可按摩疏通

  “女儿吸奶太猴急了,把我的乳头都咬破了!”因为乳头破溃后引发乳腺炎而就诊的王女士,一脸无奈。医院里好像王女士这样因为乳腺炎而就诊的新手妈妈不少。我们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但接踵而来的烦恼如乳腺炎,该如何避免呢?专家称,以防为主,若发炎了,轻的可自行处理,重的要及早就医。总的来说,乳管疏通最重要。

  哺乳期乳腺炎发病急、变化快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乳腺外科马宏民医生表示,哺乳期乳腺炎是产后哺乳期时发生的乳腺化脓性感染,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它主要表现为乳房胀痛、局部红肿热痛、硬结形成,可能伴畏寒发热等全身中毒症状。由于本病发病急、变化快、易化脓,给新手妈妈带来极大痛苦,严重影响婴儿母乳喂养,对婴儿发育不利。

  该科樊哲医生也指出,哺乳期乳腺炎从轻到重分为急性单纯性乳腺炎、急性化脓性乳腺炎和脓肿形成三个时期。单纯性乳腺炎时期主要为乳房胀痛、皮温升高、有触痛及局部触及边界不清的硬结;发展到急性化脓性乳腺炎时,皮肤红肿热痛及硬结更为明显,触痛加重,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病情进一步发展,到脓肿形成时期,浅表脓肿形成可在局部触及波动感,可以出现表面皮肤破溃,脓液流出,但较深的脓肿也可能不出现波动感;若再继续进一步进展,可发生全身症状,有寒战、高热、头痛、乏力等中毒症状,严重者可并发败血症!

  发现哺乳期乳腺炎时怎么办?首先要明确自己处于炎症哪个时期。若炎症处于早期,只需要注意休息、继续哺乳并清洁乳头乳晕,注意保持乳头及婴儿口腔清洁;同时促进乳汁排泄(可用吸乳器或吸吮),局部可热敷,多敷多挤,保证乳管畅通。若症状明显甚至很严重,则不应耽搁,马上就医。

  乳管通畅三步走

  专家表示,乳管畅通是减轻乳汁淤积的最有利措施,而乳汁淤积的减轻则可消除细菌感染的环境。正确的疏通乳管的方法很重要,具体为:

  一、 洗净双手,取舒适体位,把大拇指放在乳头根部下方2cm左右处,食指放在拇指相对应的位置上,其他三个手指轻轻托住乳房;

  二、 用拇指和食指指向胸壁方向轻轻下压,不可压得太深,压力应作用在乳窦上(可摸到乳窦,触感似花生),手指不要接触乳头,每侧挤压5-10次;

  三、 反复有节奏地挤压、放松,将乳汁挤出,使肿块变软变小,直至乳房松软,持续30分钟,每天2~3次,有条件者可结合理疗。

  (提醒:乳腺按摩需要掌握适当的力度,不要强行按摩,否则会加重局部水肿,使乳汁排出更加不畅;已形成脓肿的妈妈,严禁局部按摩,以防炎症扩散。)

  专家支招

  哺乳期“三项注意”可防乳腺炎

  专家指出,乳腺炎应以预防为主,即平时就要坚持正确的哺乳方法。同时还要注意:

  一、 孕期应经常用温水清洗乳头,若存在乳头内陷等畸形,宜在孕前处理;

  二、 轻度乳头内陷,可通过平时多提拉乳头矫正,严重的乳头内陷则需通过手术纠正,手术方式宜选择不损伤输乳管的方式,手术时机选择在孕前或孕中期为宜;

  三、 哺乳期如果出现乳头破损,需及时处理,破损侧乳房用吸奶器吸出乳汁喂养,吸出乳汁后用清水清洗乳头,表面涂抹羊脂膏或乳汁,也可用外涂抗生素类软膏如红霉素或金霉素软膏,下次吸奶时先清洗乳头,如此至破损处愈合为止。■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周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