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经常尿床,就是遗尿症吗?

  舜网-人口导报 收藏本文     

  遗尿症俗称“尿床”,是指3周岁以上的小儿,睡眠中不自觉地排尿、醒后方觉的一种病症。3周岁以内的婴幼儿,由于生理上经脉未盛,气血未充及大脑发育不完善,对排尿的自控能力较差,尚不能完全控制排尿;或3周岁以上的小儿,因白天游戏过度、精神紧张及睡前多饮等原因偶然发生遗尿,均不属病态。

  3周岁以上的小儿,不能自主控制排尿,熟睡时经常性尿床,排除泌尿系感染或畸形、寄生虫病等,即可诊断为遗尿症。中医认为其病机主要由于肾气不足,肺脾气虚,或肝经湿热内迫,至膀胱失约而致。

  在这里为大家介绍几种小儿遗尿症的贴脐疗法,各位家长朋友不妨一试。由于每个孩子身体状况不同,使用前勿忘询问医生。

  贴脐的方法:患儿仰卧,将脐部及周围用温热水擦洗干净,再用毛巾热敷1~2分钟,使局部充血;用热水袋隔衣于脐部热熨半小时;药物夜敷晨取,一般12小时。

  方1:五倍子、五味子、菟丝子按2:1:3配制,研细末装瓶备用。用时取6克加米醋调匀搓团压饼敷脐,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次晨取下。一般3~5天可控制症状。

  方2:覆盆子、金樱子、菟丝子、补骨脂、桑螵蛸、山茱萸、仙茅各20克,丁香、肉桂各10克,共研细末装瓶。用时取2克以白酒调匀压饼敷脐,胶布固定,每晚一次,适用于小儿脾肾两虚遗尿症。 □周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