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正常排尿次数和排尿量

  舜网-人口导报 收藏本文     

  小儿出生后不久就开始排尿,但有的小儿也可延迟到生后36小时左右才排尿。最初几天小儿因摄入量很少每天仅排尿4~5次,1周后随着摄入量增多每天排尿20~25次,1岁后排尿次数逐渐减至15~16次,学龄前和学龄期排尿次数约为6~7次。

  小儿每天的排尿量可因饮水量、气温变化而出现波动。3岁前每天尿量少于200ml、学龄前少于300ml、学龄儿少于400ml时为少尿,只有30~50ml为无尿,可能是体内失水或患有肾炎及肾功能衰竭。当每天尿量多于2000ml时为多尿,可能体内患有肾小管疾病、尿崩症、糖尿病等疾病。

  正常情况下小儿的尿液是淡黄、透明的,在寒冷季节放置后可能出现白色结晶沉淀,并尿液变得浑浊,但在加热后就可溶解。小儿尿液的pH值为5~7(除了出生最初几天呈酸性)。尿蛋白和尿糖正常定性为阴性。如果尿蛋白定性有一个以上“+”,或尿糖定性是阳性属于异常。 □孙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