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奶粉伴侣实是固体饮料长期食用有害

  舜网-人口导报

  很多人认为宝宝喝奶粉容易上火,所以一些宣称可以防止宝宝上火和助消化的食品受到了追捧,并被称之为“奶粉伴侣”。近来,央视曝光了亨氏、贝因美、每伴、优朵、味奇等众多品牌奶粉伴侣,并指出,“奶粉伴侣”存在虚假宣传、违规添加等问题。

  奶粉伴侣的实际成分大部分是葡萄糖,极容易产生饱腹感,影响其他营养成分的摄入,其中所含清热去火成分,多为清凉药物,容易伤及婴幼儿的脾胃,导致脾胃功能失调,宝宝容易便秘或腹泻。下面请看本报根据《北京晨报》、《经济半小时》等所做的综合报道。

  奶粉伴侣不属于婴幼儿食品,只是一种固体饮料

  为保护婴幼儿、孕妇等特殊人群,我国将针对这些人群生产的食品划分为特殊膳食食品,企业预生产这类产品必须到技术监督相关部门进行备案,经专业人员对产品成分等方面进行审定后,才可以在产品上标注如“婴幼儿辅食”、“孕妇奶粉”、“老年麦片”等包含特殊人群的字样进行生产销售。特殊膳食食品的配方特殊,其中某一种含量要高出普通食品几倍,只适用于少部分的特殊人群的生理需要或某些疾病患者的营养要求,不适于一般人。

  尽管厂家客服人员一再坚持他们的产品属于婴幼儿食品,然而各个品牌的奶粉伴侣上都标注有“固体饮料”的字样。那么,固体饮料又是一种什么产品呢?根据国家质检总局《饮料通则》的解释,果汁粉、豆粉、茶粉、咖啡粉等都属于固体饮料。“固体饮料”显然不能跟“婴幼儿辅食”相提并论。

  盲目添加营养成分可能适得其反

  “奶粉伴侣”一般宣称“是针对宝宝喝奶粉容易上火、消化不良现象,科学搭配并添加益生菌、植物精华、DHA、牛磺酸等营养成分精心研制而成”。

  家长给孩子喂食“奶粉伴侣”,有的是针对所谓的“婴儿奶粉容易上火、不易消化”的问题,还有的是因为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抱着“既能下火消食又能增加点营养”的心态。这些想法正确吗?调查的结果是否定的。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六个月之内应纯母乳喂养,连水都不应该喂。配方奶粉为了满足婴儿的营养需要,在奶粉中加入了各种营养成分,以达到接近母乳的效果。它的每一种成分,都有比较严格的范围——— 多了不行,少了也不行。而“奶粉伴侣”的加入,破坏了配方中对于成分含量的控制,加大了配方奶粉与母乳的差别。

  对于部分家长担心的上火和难消化问题,专家指出,“奶粉伴侣”中的添加物毫无帮助。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王兴国认为,通常所谓的喝牛奶“上火”或“不好消化”(比之于母乳),主要是因为牛奶存在以下三个问题:(少数宝宝)牛奶蛋白质过敏,出现湿疹、消化不良等;(个别宝宝)乳糖不耐受,出现胀气、腹泻等;酪蛋白含量高而乳清蛋白含量低(前者不如后者易消化)。对牛奶蛋白质过敏,“奶粉伴侣”中添加的菊花、莲芯、金银花等清火中药毫无帮助,选用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才能解决。对乳糖不耐受,这些中药更加无益,选用无乳糖配方奶粉方能解决。值得一提的是,个别奶伴侣产品中添加了“乳糖酶”,理论上能帮助消化乳糖,从而有益于乳糖不耐受宝宝,但实践中很难掌控合理剂量,故并不值得推荐。最后一个问题,与普通牛奶不同,配方奶粉按照国家标准的要求,已经调低酪蛋白,增加乳清蛋白,不必担心“难消化”。

  那么,奶粉伴侣是不是能给孩子补充额外的营养呢?答案也是否定的。就成分而言,大部分奶伴侣的主要成分为葡萄糖,它只提供热量而不提供其他营养成分,所以婴儿吃了它之后,相当于在不增加其他营养成分的基础上增加了热量摄入。这样,婴儿在不需要吃那么多奶粉的情况下就“吃饱”了。热量够了,其他的营养成分却还不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可基教授表示,这对孩子的长期健康是不利的,高糖可能导致婴儿过胖,从而埋下慢性病等健康隐患。

  宝宝要摆脱上火、不消化的问题,要从合理的饮食开始。初生婴儿要尽量母乳喂养,或者选用婴幼儿配方奶粉,喂奶粉时可适当补充白开水。4到6个月之后要根据婴儿发育状况添加辅食。如果宝宝有便秘的症状,则要听从专业人员的建议,可以通过腹部按摩,或给宝宝添加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改善肠道环境,不要迷信所谓的“奶粉伴侣”。□本报记者 刘浩一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