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与肥胖相关?

  中国每年新增20万乳腺癌患者,其中4万人死于乳腺癌!乳腺癌让每一位女性不寒而栗。日前,乳腺癌专家指出,乳腺癌防治两大要点:有病要早看,没病定期查。

  A西方认为肥胖

  也是致病因素之一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防治中心乳腺癌首席专家杨名添教授对新快报记者表示,我国乳腺癌的平均发病年龄为48岁,美国是61岁,这与种族有关。

  他指出,肥胖也是乳腺癌的致病因素之一。西方有说法称,乳腺癌高发于中年以上的肥胖女性,这与西方乳腺癌平均发病年龄为五六十岁比较吻合。杨名添解析称,这个年龄层的女性,卵巢分泌的雌激素不足,人体就会从脂肪里转化出雌激素。可以想到,脂肪越多,就可以转化出越多的雌激素,而雌激素水平高与乳腺癌的发生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但是,他认为,这一现象在我国患者中并不突出。

  不过,肥胖与很多疾病相关,保持正常体重,对每个人来说还是必要的。

  B自检结合B超、

  钼钯X光片更靠谱

  专家提醒

  “没病也要定期检查!”杨名添称,80%以上的乳腺癌是病人自己发现的。发现的手段包括每个月的自查和每年一次的普查,并建立健康档案,可进行对比追踪。

  杨名添告诉记者,目前主要靠彩色B超、钼钯X光照片进行乳腺癌普查,后者还可看到小的钙化,最好两者结合。他表示,西方以钼钯X光照片为主、B超为辅;东方用B超为主、钼钯为辅。这是因为西方女性的乳房大、脂肪多,在钼钯X光照片下对比明显;东方女性乳房较小、乳腺细密,在照片下对比不够明显。他建议,B超没发现问题、钼钯X光照片也没发现问题的,可两三年后再结合检查一次;由于钼钯X光照片有辐射,两次照片之间最好超过一年时间。

  有病要早看,而且是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看。“有的病人乳腺肿瘤大到25cm才来看,花了很多钱都没法治好。”杨名添提到了另一个病人,因为巨大的乳腺肿瘤做了切除手术,切除的瘤子重达18斤!“早期乳腺癌治疗可以保乳又省钱。”他指出,一期乳腺癌五年生存率超过90%,二期乳腺癌80%,三期60%,四期只有很低的五年生存率。

  乳腺自检

  应四指并拢地摸

  有的人在乳腺自检时发现,几天前摸到的疑似肿块,今天又摸不到了。心里咯噔一下:这到底是有问题还是没问题?

  杨名添指出,出现这样的变化可能有三个原因:一是摸的时机不对,乳房自检的时间应该是月经干净后7天左右;二是摸的手法不对,正确的手法应该是四指并拢地摸,有的人自检时采用的是抓的手法,可是乳腺是网状结构,抓的很可能是乳腺,并不是肿块;三是没有在平躺状态下摸,乳腺像渔网,铺平了才能摸得真切。■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黄金娟 欧晓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