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妈妈:我还能生二胎吗?

  大坪医院妇产科开设的二胎门诊每周要接诊20多人,主任李力对热门问题进行了解答

  昨日下午,大坪医院产科门诊,李力正在给有意生二胎的女士解答疑问。

  国新办前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介绍:“单独二胎”目前各地方都在积极做准备,各地要在充分调研、准备的基础上,将本地的调整方案报国家卫生计生委进行备案,然后通过当地人大批准之后正式实施。

  重庆方面,市卫计委近日在2014年务虚工作会议上,已把“单独二胎”作为2014年的工作目标,目前正按相关程序有序进行。

  尽管我市有关“单独二胎”的详细措施还没有出台,但近半个月来,大坪医院开设的二胎咨询门诊却很热闹,每周都有一二十人前来咨询,“还能不能怀上宝宝”、“什么时候能怀”、“怎样怀一个健康的宝宝”是妈妈们最关心的。

  多是高龄妇女咨询二胎

  昨天下午,大坪医院妇产科门诊4诊室,妇产科主任李力正在接诊。桌上放着一个写着“二胎优生咨询”的牌子,不仔细看不容易发现。

  李力说,毕竟这个政策在重庆市还没有正式启动,所以她一边出一般产科门诊,一边也把二胎门诊兼顾起来。每周差不多有20多人来咨询生二胎的事情。这些妈妈中最年轻的25岁,年龄最大的42岁,大多数年龄都在三十五六岁左右。因此,基本都属于“高龄”。

  据了解,大坪医院的二胎生育咨询门诊是重庆首家,只有每周三才运行。从记录可以看到,直到昨天下午3点,当天已经有12个人来咨询二胎生育的问题。

  “能不能怀宝宝”、“什么时候能怀”、“怎样怀一个健康的宝宝”。李力表示,门诊开设近半个月来,这三个问题是想生二胎的妈妈们问得最多,也是最关心的。

  有剖腹产史的也能顺产

  付女士今年32岁,两年前生了女儿。当时,由于产前羊水破了,胎位又高,不得不选择剖腹产。“我想咨询一下,我这种头胎剖腹产的,第二胎还能不能顺产。”

  李力表示,第一胎选择剖腹产的妈妈,属于疤痕性子宫,再次怀孕相比头胎时更加危险,甚至有可能会引起子宫破裂、前置胎盘、剖宫产瘢痕妊娠等,这

  些情况都非常危险,所以必须做好孕前和孕中的检查。至于第二胎是剖腹产还是顺产,还得根据具体情况而定。比如说,第一胎剖腹产是因为盆骨较小、这个问题在 第二胎时无法改变,那第二胎也只有选择剖腹产;如果第一胎剖腹产是因为胎位不好、体重过大,但第二胎通过调节胎位以及控制体重可以改变,那就可以选择顺 产。

  另外,李力提醒,为了保证孩子健康,第一胎是剖腹产的妈妈,第二胎的间隔时间最好要一到两年;如果是第二胎想顺产的妈妈,那时间间隔要更久,需要间隔5年以上,这样对孕妇和胎儿都更安全。

  高龄妈妈再孕风险高

  38岁的赵女士是昨天前来咨询的人里年龄最大的一位。赵女士说,自己的儿子已经上高一了,一直觉得孩子太孤单,想再生一个。

  听说单独家庭可生二胎后,她就觉得自己多年的梦想总算可以实现了。但此时,自己的年龄已经不小,而且半年前做了子宫肌瘤的介入手术后,子宫肌瘤虽有缩小,但她不知道自己目前的身体,还能不能再次怀孕。

  李力说,来门诊咨询的人,特别是35岁以上的,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我还能不能生”。其实,医学上把35岁以上生产的女性称为高龄产妇,高龄产妇生产畸形婴儿的概率要比35岁前的产妇高出两倍以上,所以建议想生二胎的妈妈们最好能在35岁前就生。

  但这并不是说,高龄产妇不能怀二胎。只要有健康的子宫和卵子,理论上都是可以怀孕生产的。像赵女士这种做了子宫肌瘤介入手术后,肌瘤的大小在3厘米以下,女性激素变化正常的患者,在手术半年后是可以开始怀二胎的。

  但李力提醒,高龄产妇必须做详细的产前筛查,以保证胎儿的出生质量。比如:白带常规检查、内分泌功能检查、血常规检查、尿常规检查、粪常规检查、TORCH检查。另外,如果出现严重的妊高症、免疫系统疾病,则不建议继续怀孕。

  重庆晨报记者 王婷婷

  这些问题

  妈妈们也很关心

  问:之前为了避孕安了节育环,现在打算生二胎,取环后多久可以再次怀孕?

  答:一般三个月后,孕前检查一切正常的情况下则可以怀孕。

  问:第一胎保过胎,第二胎还需要保胎吗?

  答:在这方面,第一胎和第二胎没有明确的关联。如果第二胎孕后的抽血指标在正常范围内,就不需要保胎。

  问:第一胎是早产,第二胎也会早产吗?

  答:如果第一胎是早产的妈妈,那第二胎早产的风险确实比一般人要大一些。如果一小时内腹痛出现了两三次,或者阴道的分泌物增多、见红等,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

  问:第二胎备孕时,要注意哪些问题,才能生一个健康的宝宝?

  答:如果孕前检查都正常的情况下,男女双方最好选择在12点前入睡,女方要在孕前两个月开始提前服用叶酸,男性则要提前半年戒烟戒酒。另外,要定期到医院做产检,确保胎儿在每个时段的发育都正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