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患者孕期应“特殊照顾”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肝功能长期正常而身体又无明显不适的乙肝患者,是可以怀孕的,但为了自身和胎儿的健康,乙肝女性孕期应受到“特殊照顾”。一般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定期进行孕检 孕检包括孕妇肝脏检查和胎儿发育检查,如果肝炎病毒复制或肝功能出现明显异常,则应该经产科和传染科医师共同会诊后,决定是否需要终止妊娠。

  孕期用药要特别注意 应该终止使用各种肝毒性的药物,如抗结核的药物、治疗糖尿病的药物和某些抗生素等。大三阳孕妇在怀孕的第7、8、9月,应分别注射1支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以预防乙肝病毒的宫内感染。新生儿出生后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应注射两次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95%-98%新生儿可以避免乙肝传播。

  加强孕期保健 包括自我保健和定期产检,及时发现有无胎儿异常和产科异常情况,有无并发症发生,如有妊高症、妊娠贫血等,以便及时处理。

  注意休息 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怀孕头3个月和后3个月应尽量避免性生活。

  合理调整饮食结构 宜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多食粗粮,少食精米、精面,多食新鲜蔬果、豆制品、花生、香菇、木耳、牛奶、鲜鱼和鸡蛋等。孕期要注意营养均衡,食量适中,避免体重增加过快。

  长沙市中心医院病理科副主任医师蒋莎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