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自信从哪里而来?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收藏本文     

  一位妈妈给我讲她女儿在幼儿园的“遭遇”。有一天,女儿从幼儿园回家对妈妈说:“老师说我动作不协调,不让我去参加‘六一’表演。”女儿说这话时很没有自信,也有些失落。

  这样的“遭遇”很多孩子都经历过。当孩子面对一些负面评价时,告诉孩子不理会,或者说一些含糊其辞的话,如“他这么说呀”、“是吧”,都会令孩子进入一种消极情绪中,而如何引导孩子正确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并喜欢自己是非常重要的。

  自信,源于对自我有正确的认识和评价。

  认识自我

  有些父母会担心,自己的宝宝怎么那么自私?总是把“我的”、“我想”、“我不要”挂在嘴边,凡事认自己那一套,对大人的感受根本不理会,也不懂得去理会。

  其实,婴幼儿时期,是人生中最以自我为中心的阶段。孩子对自我的认识,就是从使用“我”称呼自己开始的。父母无需太担心,因为这是每个孩子的必 经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各种人际关系,孩子就会自然地从别人的角度看世界,寻求别人的认同,变得不再以自我为中心,并且开始能了解及尊重他人的感 受。

  在孩子刚刚开始有自我意识时,教他多说“我”可以加强他对自己的认同。

  刚刚学习说话的阶段,孩子还不会正确使用“我”,如果大人称他为“宝宝”,他也自称“宝宝”;会说自己的名字了,就用名字代替“我”,比如“安 安的车”、“妞妞要吃”等。从大人所看到的自己,和由自己的眼光看到自己的存在,其差距是不言而喻的。教孩子称自己为“我”,才能促进自立心的萌芽。

  肯定自我

  一个能肯定自己、尊重别人的孩子,会有更大机会享受健康身心和愉快的社交生活。他们和人交往时,能自如地调节关系。要学会肯定自己,就要学会——

  1.接受自己

  父母可以通过和孩子的沟通、别人的评语、参与游戏活动时的表现,让孩子清楚自己生理、心理、能力等各方面的强势弱势,同时建立一个接受自己强势 弱势的态度。只有父母坦诚地引导孩子认识自己的强势弱势,并且认识到所有人都有各自的强势弱势,孩子便会明白,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无懈可击的,他才会 很自然地产生自我接纳的态度。

  这样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孩子自己和他人才会对他有正面与实际的期望,不会向他施以太大压力,比如非要让一个生性腼腆的孩子在陌生的客人面前表演节目。

  2.鼓励自己

  每个人每天经历那么多人与事,要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每个成就并加以赞许,是件不可能又容易令人失望的事。所以,从幼儿时期就告诉孩子,首先做自己的好朋友,对自己感到满意的行为进行自我赞赏,遇到挫折时鼓励自己,自己打气,这样的孩子当然能够肯定自己了。

  不过,父母最好也能注意到孩子的行为表现,比如他能逐渐独立处理自己的事情,可以适当地予以肯定和嘉奖。

  3.充实自己

  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是基础,能努力不懈地充实自己,克服弱点,发挥长项,才能维持自我肯定的状态。父母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或训练,鼓励孩子多看书多发问,都是让孩子充实自己的好方法。

  孩子的自信心,是要通过“自我照顾”的成长任务建立起来的。这包括个人生活起居的常识和技能,比如当一个两岁的孩子会自己拿勺吃饭时,完成这个“自我照顾”的任务,对他来说就是一个充实自己的过程,非常有成就感,也就增强了自信心。

  面对失败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挫折和失败。挫败对于孩子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但太多挫败却会令孩子气馁。因此,父母对孩子来说便非常重要,孩子遇到什么困难,最终必定是向父母求救,依赖父母的帮助去解决问题。

  但帮助孩子解决困难也应有技巧,当孩子正埋头苦干,也做不好的时候,父母应在一旁为孩子打气,给予他信心再做尝试;如发觉孩子始终都做得不得 法,应该向孩子提示,但切勿太明显,使孩子感觉是你帮他去解决困难;当孩子得到负面评价时,提醒他的强势,可以帮助孩子尽快走出失意,找回自尊。

  认识自己,接纳自己的强势和弱势,又知道自己在成长进步的孩子,自然会肯定自己、珍视自己;自尊、独立,在失败面前能够鼓励自己继续努力的孩子,自然也是自信乐观的。

  建立自尊

  研究发现,接受良好照顾的婴儿会显得喜悦,与看护人产生亲昵的关系,长大后比较自信;相反,一个从婴儿时期至童年期间常遭冷遇的孩子,往往自我评价也相 对较低。所以,帮助孩子建立自尊心,首先要给他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有来自父母的足够的爱与关怀。不要过多限制孩子的行为,或者过分责备孩子的过错。父母 应该协助孩子处理问题。但不要过分呵护孩子,当孩子做错事的时候,父母表现出不满、处罚孩子都是正确的做法,培养孩子自尊心并不等于让孩子任意妄为。

  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要面对不同的挑战,最需要老师、父母的鼓励,自尊心有助他们接受考验,渡过难关,父母应该尽力营造与老师、孩子之间的良好关 系。在这样的基础上,孩子与父母或老师、同学发生冲突,或遇到短暂挫折,可能会意志消沉,但是事情过后,自尊心又会重现,父母不必过于担心,孩子没有我们 想象得那么脆弱,一点小小的挫折或者负面的评价,很难从根本上彻底打击孩子的自尊。文/刘湘梅(早教专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