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隐患容易导致产后抑郁症?

  健康报 收藏本文     

  妇女在怀孕和生产期间,伴随生理、心理及环境的一系列变化,产后精神卫生问题非常常见,其中产后抑郁症是最常见的一种。

  秋冬季节,是产后抑郁症的高发期,“有了孩儿,不要忘记孩儿他娘。”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庆说,新产妇和婴儿一样需要家人的周到照顾。

  今年11月初,山东省宁阳县一女子产后患上抑郁症,趁家人不注意喝下近百毫升农药。经过医院全力抢救,女子在昏迷一个月后才恢复意识,日前出院 回家。此前,有报道称有一个患上严重产后抑郁症的妈妈,在亲手杀死婴儿后跳楼自杀。不少人有疑问,产后抑郁症能有这么严重?它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身心有变,抑郁发生

  “产后抑郁症,是因产妇的生理和心理都发生了一些改变产生的,一般在产后两周内就会有所表现。”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尚红梅说,妇女在怀孕和生产期间,伴随生理、心理及环境的一系列变化,产后精神卫生问题非常常见,其中产后抑郁症是最常见的一种。

  在生理上,产妇的激素水平的急剧变化。在妊娠期间,孕妇体内长时间的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升高,雌激素具有多种神经调节功能,分娩后雌激素突然撤 退,雌激素的波动及持续的雌激素缺乏可能导致情绪抑郁。在心理上,尤其是基础性格本就属于内向型的产妇,因产程的痛苦对身体的刺激,整个怀孕期间对胎儿的 担心,加上产后家人注意力转移到孩子身上,或多或少对产妇的关注降低,产妇容易有心理失落感,容易有抑郁倾向。另外,夫妻关系不融洽、婆媳关系不融洽、重 男轻女、家庭经济紧张等因素也可能导致产妇抑郁症的发生。

  干预要及早,关心不能少

  “有了孩儿,不要忘记孩儿他娘。”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张庆说,新产妇和婴儿一样需要家人的周到照顾,尤其在秋冬季节,是产后 抑郁症的高发期,因此,那些家有产妇的家庭不要完全沉浸在对宝宝的喜爱中,要密切关注产妇的身体和情绪变化,对产妇的心理关怀不能减少。产妇身心健康,婴 儿才能健康成长。

  张庆表示,如果产妇已经患上产后抑郁症,产妇和家人也不要过于紧张和担心,这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疾病,只要尽早发现,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积极治 疗,一般预后良好。同时,配偶和家人也要多给予理解、关心和支持,共同采取积极的应对模式,尽量避免和减低不良应激的影响,使产妇保持良好的心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